•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民生供應穩價有保障

2022-01-27 09:00: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近期,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較大範圍雨雪天氣。正值冬季採暖用能高峰期,煤炭、電力、天然氣等供應保障牽動人心。臨近春節,糧油肉蛋奶果蔬等基本民生商品也進入消費旺季,疊加疫情多點散發、雨雪冰凍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進一步抓實抓細市場保供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上放心年、安心年、舒心年,具有必要性和緊迫性。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加強春節期間煤電油氣運保障和市場保供,從煤電油氣運供應保障,糧油肉蛋奶果蔬等民生商品供應,應對惡劣天氣、突發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市場監管等方面提出要求。從目前情況來看,春節期間完全有能力保障煤電油氣運供應平穩和重點民生商品價格穩定。

  首先,煤炭等基礎能源保供穩價成效顯著,能夠滿足春節期間用能需求。當前,全國煤電油氣生産穩、庫存足、供應穩定。針對前期煤炭供應緊張的狀況,煤電油氣運部際協調機制發揮關鍵作用,大力推進煤炭增産增供,加速釋放煤礦優質産能。經過多方努力,全國煤炭生産秩序已全面恢復,煤炭産量和市場供應量持續增加,電廠和港口存煤也加快提升,均處於歷史高位。同時,煤電企業應發盡發,全網有序用電已經清零,在此基礎上多渠道提升新能源發電出力,強化跨省跨區輸電通道之間的餘缺互濟,確保安全穩定運作。目前全國儲氣庫庫存、沿海LNG儲罐罐存、管網管存都在高位運作,北方地區取暖等民生用氣、燃氣發電、化肥生産用電都得到穩定供應保障。

  其次,各地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地裏有貨”“庫中有貨”和“架上有貨”。“地裏有貨”方面,2021年全國糧食再獲豐收,糧食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為國內糧食市場供應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國蔬菜在田面積達到8000萬畝,預計未來3個月蔬菜供應量可達1.7億噸。肉蛋白類食品供應也總體富餘。“庫中有貨”方面,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達到15天以上。“架上有貨”方面,各地及時安排跨區採購和調運,繼續嚴格執行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保障“南菜北運”、生豬跨區調運暢通。春節期間,各類零售平臺“不打烊”,零售貨架上貨源充足,能夠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此外,還要加大對受災群眾和困難群體的幫扶和救助力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兜底保障。

  最後,春節期間各地還要做好應對惡劣天氣和突發疫情等不利影響的準備工作。確保産銷銜接暢通,有關部門應及時發佈生産、流通、消費等資訊,引導優勢産區和大中城市加強協作,穩定供應渠道;確保道路運輸暢通,最大限度減少雨雪冰凍的不利影響;確保終端配送暢通,各地都積累了在疫情防控條件下確保民生商品穩定供應的應急處置預案。同時,要加強市場運作監測,及時反映市場供求動態,落實價格應急監測制度,強化食品品質安全監管,依法查處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

  總之,我國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給充裕,近期煤炭等能源價格大幅回落、部分原材料價格也出現明顯回落態勢,春節期間完全有能力保障煤電油氣運供應平穩和重點民生商品價格穩定。(郭麗岩)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