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漁船送愛!中國政府援助東加救災物資從斐濟啟運

2022-01-25 10:1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蘇瓦1月24日電(記者張永興)東加火山噴發及其引發的海嘯、火山灰等災害,是東加歷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東加政府正在全力救災,電力、通訊、航路還在逐步恢復中。中方正盡最大努力,克服種種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把救援物資儘早運抵東加。

  當地時間1月24日中午,中國政府援助東加救災物資啟運儀式在斐濟首都蘇瓦的漁船碼頭舉行。請看新華社記者發回的報道——

  漁船運送的不僅是物資

  更是中國對東加的愛心

  新華社記者在碼頭看到,工作人員向兩艘中國中水公司漁船裝載救援物資,包括飲用水、應急食品、發電機、水泵、電鋸、個人防護和醫療用品等。據記者了解,這批物資價值100萬元人民幣,大部分為中國駐斐濟使館籌集,還有一部分由在斐濟的中資企業捐贈。

  這兩艘漁船運載的不僅是救援物資,更是中國對東加人民的一片愛心。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出席啟運儀式。他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有句俗話,言必信、行必果。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方的行動就是證明。

  中國中水集團駐斐濟代表曹永俊告訴記者,很榮幸能夠擔負起這次向東加運送救援物資的任務,18名船員已整裝待發,“我們會盡一切努力順利完成任務”他預計船隻將在海上航行三天,將於27日抵達東加。

  東加人紛紛致謝:

  中國是東加的真正朋友

  在1月20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説,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東加受災情況,已經緊急行動起來,盡己所能幫助東加救災。中國紅十字會已向東加提供1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中國政府通過駐東加使館以最快速度籌措了一批價值28萬元人民幣的飲用水、食品等應急物資,于19日交付東加。

  這張視頻截圖顯示的是1月19日在東加首都努庫阿洛法舉行的首批援湯應急物資交接儀式現場。新華社發

  東加國王圖普六世表示,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湯政府和人民被中方義舉深深感動,對此深表感謝。

  東加副首相兼國家應急委員會主席泰伊表示,這是災害發生後東加政府收到的首批應急救援物資,承載著湯中兩國之間的特殊友好情誼。當地民眾聞訊後紛紛向中國使館致謝,動情地表示中國是東加的真正朋友。

  “中方將根據災情和湯方需要,繼續向東加提供現匯和物資援助,並盡最大努力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把物資儘早運抵。”趙立堅説。

  另據介紹,設在廣東的中國-太平洋島國應急物資儲備庫已緊急啟動物資調撥,包括瓶裝水、肉類罐頭、醫療衛生包、發電機、高壓水泵、帳篷等,已做好儘快發運的準備。(剪輯:王玉玨;編輯:程大雨、孫浩、馬曉燕)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