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冬奧制冰技術:為全球樹立環保制冰典範

2022-01-25 10:16: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北京冬奧 我們來了】

  光明日報北京1月24日電(記者王東、黃小異)1月24日下午,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舉行媒體分享會,加拿大制冰師亞瑟吉爾伯特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的制冰技術。吉爾伯特從事制冰工作40餘年,參與了8屆冬奧會的制冰工作。他對北京冬奧會制冰工作的環保性給予了充分肯定。

  吉爾伯特表示,隨著時代的發展,大家開始意識到 製冷劑會對臭氧層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而尋找對臭氧層影響小甚至無影響的制冰技術成為共識。 北京冬奧會相比上一屆平昌冬奧會,在制冰技術的環保層面有了大幅提高。

  “最開始,北京賽時所有冰場都計劃使用R-404a製冷劑。但是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會都意識到這樣的製冷劑會給環境帶來非常 大的負面影響,所以雙方都尋求使用一種對環境沒有那麼有害的製冷劑。 ”吉爾伯特説。

  在國際奧會和國際專家的支援下,北京2022年冬奧會積極研究製冷劑的國際發展趨勢和當前實用技術,與國內外製冷行業知名專家多次會商討論,確認了兩種製冷系統可以選擇:一是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製冷系統,適合常年制冰的場館,如國家速滑館等;二是傳統製冷系統,適合不需要常年制冰的場館,如水立方、國家體育館等。

  吉爾伯特會上展示的柱狀圖顯示,北京冬奧會傳統製冷系統使用的為R-449a製冷劑,其GWP(全球變暖潛能)為平昌冬奧會使用最多的R-404a製冷劑的三分之一;而國家速滑館等採用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製冷系統,其上述危害值僅為1,相比R-404a減少了3000多倍。

  吉爾伯特介紹,二氧化碳製冷産生的餘熱回收後,可以提供70攝氏度熱水用於其他用途。相比傳統製冷方式,國家速滑館等採用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製冷系統效率提高30%,一年可節省約200萬度電。

  “我知道對於北京冬奧會製冷技術選擇是很多的,但北京冬奧組委做了一個非常偉大的決定,他們部分場館選擇了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製冷系統,而在不適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製冷系統的場館也選擇了R-449a製冷劑而不是R-404a等環保性較差的製冷劑。”吉爾伯特説。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25日 09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