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冬奧應急減排將盡可能減少對經濟社會影響

2022-01-25 10:16: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北京冬奧 我們來了】

  光明日報北京1月24日電(記者張蕾)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期,正值我國北方地區冬春交匯季節,環境氣象條件極為不利。“當預測到可能出現重污染天氣時,各地將依照大氣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根據預警等級,在績效分級的基礎上,對不同排放源採取差異化的應急減排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強度。”1月24日,在生態環境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

  為營造良好的辦賽環境,北京、河北等周邊省市以人大決定或立法等形式,授權當地政府在冬奧會籌備和舉辦期間,可依法依規採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對污染重、排放量大、經濟影響相對較小的企業和車輛進行臨時性管控。但劉友賓強調,各項減排措施要做到精準、科學,做好資訊公開,盡可能減少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尤其對涉及民生、能源供應、居民取暖、疫情防控等情況給予充分保障”。

  據悉,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冬奧會賽區及周邊區域環境治理工作,通過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等,加快推進産業、能源、運輸結構調整,連續5年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品質改善取得顯著成效。“以北京市為例。從2013年到2021年,北京市PM2.5濃度從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全年重污染天數從58天下降到8天,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增強。”劉友賓舉例説。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25日 09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