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如何戰勝疫情、建設疫後世界?習近平“典”明方向

2022-01-21 15:4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天天學習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併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闡釋中國理念和主張。習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于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

  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習主席借古語“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前行方向。

  【釋義】

  《東萊博議》,又名《東萊左氏博議》,為南宋大儒“東萊先生”呂祖謙所著。他以《左傳》史實為題,闡發了自己的政治、哲學、倫理等觀點。關於撰寫此書的目的,呂祖謙在自序中稱:“《左氏博議》者,為諸生課試之作也。”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出自《東萊博議》卷十一《葵丘之會》,是呂祖謙就齊桓公葵丘會盟發的一篇議論,意思是:天下大勢此消彼長,如果不能繼續強盛就會走向衰落;國家治理不進則退,如果不能繼續前進就會走向倒退。事實也正是如此。通過葵丘會盟,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的首位霸主,登上霸業的頂峰。葵丘會盟後,齊桓公志得意滿,特別是在管仲去世後,任用易牙、豎刁、開方等一批小人,日益走向昏庸,齊國國勢也逐漸衰落。對此,呂祖謙認為,無論諸侯、公伯還是霸主,如果“強而止于強”“伯而止于伯”,那麼強者“必不能保其強也”,伯者“必不能保其伯也”。

  【解讀】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社會都很關心如何才能戰勝疫情以及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治理。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地指出:“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為此,他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干擾大局。

  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墻而不築墻、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

  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歷史總在不斷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我們今天所作的每一個抉擇、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將決定世界的未來。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當前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只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推進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