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現場推進會召開 《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典型案例》發佈

2021-10-22 20:3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開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現場推進會,交流總結各地中小學勞動教育典型經驗,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鄭富芝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以來,各地把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紮實推進各項工作,中小學勞動教育制度體系逐步完善,勞動實踐深入開展,條件保障不斷強化,家校共育持續深化,取得了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

  會議強調,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是新時期黨對教育的新要求,是法律的明確規定,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迫切需要,具有極端重要性。

  會議要求,開展好新時期勞動教育,要堅持系統思維,明確實施重點,抓好關鍵環節,完善工作機制,把握好五個方面的關係。

  一是“一育”和“一課”的關係,防止窄化。勞動教育是一育,不只是一課。既要開好勞動教育專門課程,也要全科滲透,將勞動教育的思想觀念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

  二是勞動和勞動教育的關係,防止走偏。勞動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既要防止坐在教室裏講勞動,也要防止只有勞動沒有教育。要通過真實的勞動體驗,出力流汗,讓學生接受教育。

  三是勞動教育和其他學科成績的關係,防止阻力。要加強引導,告訴家長勞動教育與其他學科成績之間不是對立的,勞動教育搞好了,能提高綜合素質,其他學科的成績會更好。

  四是勞動教育規定要求和實施能力的關係,防止低效。既要明確勞動教育的規定和要求,也要提升實施的能力。要加強師資培養培訓,統籌好校內外資源,細化實施指導,把勞動教育水準提上去。

  五是政府、部門和學校的關係,防止推諉。只有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勞動教育才能做好。政府要抓保障,解決好經費、師資、場地、設備等問題;教育部門要抓部署,發揮牽頭作用,制定實施方案,加強對學校的指導;學校要抓實施,把勞動教育課開足、上好,融入日常教學實踐活動。督導要抓檢查,把勞動教育納入教育督導體系,定期檢查,督促落實。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成都市中小學勞動教育開展情況。會上,四川成都、重慶、海南、河北石家莊、黑龍江大慶、江蘇常州、安徽淮南、北京東城、浙江富陽、山東省鄆城縣侯咽集鎮黃崗小學作了視頻經驗交流。會議發佈了《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典型案例》。

  教育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勞動教育專委會有關專家,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及相關處室負責人,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房琳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