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好片不怕檔期弱

2021-09-27 12:2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在中秋小長假,一場“風暴”席捲電影院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中國內地電影市場中秋假期三天報收4.9億元票房,受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等因素影響,這個中秋檔的票房表現雖然較往年同檔期偏低,但遠高於9月以來的平日票房水準。其中,國産災難片《峰爆》三日內斬獲2.15億元票房,佔比超過整個大盤的四成,實力不可小覷。

  前有暑期檔,後有國慶檔,在兩大檔期的夾擊之下,地位相對弱勢的中秋檔並不被市場看好。一般來説,重磅大片都會避開中秋檔而衝擊國慶檔。而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由於對本身體量缺乏信心,也傾向於蹭黃金檔期的熱度,寧願去國慶檔充當炮灰,也不願在弱檔期放手一搏。《峰爆》反其道而行之,由於影片本身品質過硬,並沒有被相對弱勢的中秋檔埋沒。這充分説明,在內容為王的時代,最終決定影片票房和口碑的仍然是電影本身的品質。

  票房冠軍固然可貴,但是作為老百姓的精神食糧,票房不應成為衡量電影價值的唯一標準。從這個角度來看,今年中秋檔的另外一部親情片《關於我媽的一切》為重視家人團圓的中秋節增添了濃濃的親情味,雖然票房表現一般,卻收穫了不俗的口碑。一個真正健康成熟的市場,應該是百花齊放的。不同類型的影片雖然不會個個熱度爆棚,但是只要找到各自的受眾,滿足一部分人的觀影需求,就值得鼓勵和稱讚。

  好內容永遠充滿生命力,這是文化産業發展不變的規律。回望中國電影市場的成熟與進步,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類型、體量的影片為觀眾創造過驚喜和感動。當年一部脫離時代主題的文藝片《百鳥朝鳳》,一沒有宣傳經費,二沒有黃金檔期,卻憑藉過硬的品質和優異的口碑贏得了觀眾。還有一些深入人心的文藝片,比如《風平浪靜》《無名之輩》《無問西東》《少年的你》等,都沒有選擇在黃金檔期廝殺,但依舊能夠在票房上取得不小的突破。可見,觀眾的審美是多元化的,無論哪一類型的影片,只要品質過硬,無所謂檔期強弱,都能收穫自己的擁躉,創造自己的價值。

  眼下,火爆的國慶檔即將來臨,業界認為,在暑期檔和中秋檔表現平淡的背景下,國慶檔或將成為今年電影市場最後的希望,備受期待的電影《長津湖》也有望扛起救市大旗。我們當然樂見國慶檔可以誕生又一個爆款,但是比起為贏票房扎堆黃金檔期,觀眾也許更期待在每一個節假日都有好看的電影可以選擇。(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姜天驕)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