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注射新冠疫苗致癌、打疫苗後胳膊吸鐵勺……辟謠來了

2021-09-27 08:58: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注射新冠疫苗致癌、打疫苗後胳膊能吸鐵勺……

  這波新冠疫苗謠言未免太扯了!

  辟 謠

  ◎本報記者 陳 曦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反彈當中,境外疫情輸入並造成傳播的風險仍然較高。自9月10日以來的新一輪疫情中,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半以上為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和工廠員工,場所聚集性感染明顯。

  國內外相關科學研究和疫情防控實踐表明,疫苗具有良好的預防和保護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風險,減少感染者的傳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後的重症發生率和病死率。

  截至9月21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接近22億劑次。我國接種的總劑次和覆蓋人數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蓋率位居全球前列。

  然而,不斷有謠言妄圖破壞疫苗接種的大好形勢。最近,它們又開始伺機作亂,其中既有“混打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更有效”這種“技術流”傳聞,也有“注射新冠疫苗致癌”“拉姆達晉陞‘新毒王’,疫苗沒用了”這種危言聳聽的傳聞,還有“打疫苗後胳膊能吸鐵勺”這種讓人哭笑不得的傳聞。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就上述傳聞採訪了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郭宇,為您撥開迷霧、找尋真相。

  注射新冠疫苗致癌? 真相:疫苗不含任何可致癌成分

  近日,網上有傳言表示新冠疫苗可能會致癌。疫苗致癌的傳言由來已久,如今又輪到新冠疫苗。

  在自然界中,存在一些可能和癌症相關的病毒,如B型肝炎病毒、人乳頭瘤病毒等,這些病毒在感染宿主後,會在細胞內進行複製或基因組的整合,對宿主産生不良影響,或導致癌症的發生。

  而如今上市的多款新冠疫苗,或含徹底滅活的病毒顆粒,或含病毒的一段核酸序列,或含病毒表面蛋白的某個部分,均不能在宿主細胞內進行持續複製。此外,目前尚未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所屬的RNA病毒與腫瘤相關。

  以滅活疫苗為例,其中包含的成分,如滅活病毒的β-丙內酯、Vero細胞殘留、氫氧化鋁佐劑、磷酸氫二鈉、磷酸二氫鈉等,都經過了嚴格的處理,含量極低,不具備致癌性。

  此外,除上述成分外,疫苗中的其他成分含量也極低,且很多成分也被應用於食品加工中,對人體來説是非常安全的。

  混打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更有效? 真相: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不能相互替換

  目前,市面上有多款新冠疫苗,有傳言稱混打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可“集眾家之長”,讓免疫力更強,這個説法準確嗎?

  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都曾明確指出,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不能混打。

  目前,根據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可以序貫接種或者混打,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不能相互替換。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我們國家在新冠疫苗接種的過程中,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是不能進行替換的。也就是説,如果首針接種了兩針次的滅活疫苗,後續就要用滅活疫苗來完成。如果首針接種了三針次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後續的第二針、第三針,也只能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來完成。

  假如存在特殊情況,導致無法用同一個企業的同一個品種的疫苗來完成接種,那麼後續用相同技術路線、不同廠家生産的疫苗來完成接種也是可以的。

  據悉,已有科學家在開展探索新冠疫苗序貫免疫策略的臨床試驗,為進一步增強各技術路線疫苗的免疫效果提供高效的解決方案。

  拉姆達晉陞“新毒王”,疫苗沒用了? 真相:存在免疫逃逸現象,但未使疫苗失效

  最近,德爾塔突變毒株的“同夥”——拉姆達突變毒株走進人們的視野,它也被稱為超越德爾塔的“新毒王”,而且有人説疫苗對其也無可奈何。事實究竟如何?

  拉姆達突變毒株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值得關注的突變”,即在遺傳突變水準上可能會導致病毒傳播力增強、免疫逃逸,並且此突變毒株在公共衛生水準上展現出了潛在威脅。

  據介紹,目前研究新冠病毒的免疫逃逸現象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在實驗室裏,看疫苗接種者血清中和突變毒株病毒的能力是否有所下降;二是在現實世界中持續觀察、記錄疫苗的有效性。

  近期的一些血清中和實驗顯示,拉姆達突變毒株雖然存在一定的免疫逃逸現象,但在眾多突變毒株中談不上突出。

  另外,在南美一些國家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跟蹤研究中,也沒有看到拉姆達突變毒株對疫苗有效性産生巨大影響。智利於不久前公佈的科興疫苗有效性分析報告中指出,該疫苗的有效性達到了65.9%。而在這項分析進行期間,拉姆達突變毒株在當地的新冠病毒基因型鑒定中佔比達到27%。

  打疫苗後胳膊能吸鐵勺? 真相:皮膚出汗後能粘住物品造成磁力假像

  最近,在國內某知名網際網路平臺上,出現了不少關於“打完疫苗後胳膊能吸附鐵勺”的帖子。

  一些用戶宣稱,自己在打完某款新冠疫苗後,胳膊上注射處産生了磁性,甚至可以吸附鐵勺。在他們發出的照片裏,接種過疫苗的大臂上緊貼著一把金屬勺,旁邊沒有任何支撐。

  為了證明疫苗真的能給人加磁,有人還做了左右胳膊對比,沒打過疫苗的胳膊對勺子毫無反應。

  於是,“疫苗有磁性”的説法在網路上流傳開來。

  對此,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辟謠指出,所有新冠疫苗都不含可在注射部位産生電磁場的成分,也不含金屬,接種新冠疫苗不會産生磁性。新冠疫苗裏也不含微晶片。疫苗是為對抗疾病而研發的,而不是用來跟蹤的。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官網上也公佈了相關新冠疫苗的産品説明書,成分表顯示該疫苗主要由脂類、氯化鉀、磷酸二氫鉀、氯化鈉和蔗糖等構成。

  美國一家專門核查並揭穿謠言和傳聞的網站還將部分經過批准的疫苗送往檢驗部門進行了檢測,也都沒有發現金屬成分。

  有專家表示,之所以胳膊能吸住東西,是因為人的皮膚出汗、出油,會産生摩擦力和表面張力,如果角度合適,就能粘住一定品質的物體,造成有磁力的假像,這和小孩在自己腦門上貼硬幣是一個道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