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高水準開放服務高品質發展——聚焦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出臺

2021-07-27 08:0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高水準開放服務高品質發展——聚焦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出臺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26日,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正式發佈,宣告了我國首張跨境服務貿易領域負面清單誕生。

  創造新模式,開放新領域,體現新水準,幾個“新”凸顯了“首張”的不一般。這項制度型開放舉措有何深遠意義?對企業和行業有何影響?未來將如何為全國版清單探路?在國新辦當日召開的發佈會上,商務部和海南省相關負責同志作出回應。

  助力自貿港建設 探索更高水準開放

  又一次,中國邁出擴大開放步伐。

  這是我們在國家層面推出的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第一張負面清單——“首張”的提法引人關注。

  此前,無論是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相關的減讓表,還是簽署的自貿協定,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採取的都是正面清單方式作出承諾。

  “負面清單模式是國際高標準自貿協定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作出開放安排的一個主要模式。”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説,目前我們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服務貿易開放安排還比較有限,負面清單出臺可以説是對服務貿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項制度型開放安排。

  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作出的宣示,也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的明確要求。

  翻看負面清單,共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其中,專業服務、交通運輸、金融、教育等領域提出針對性開放舉措。“凡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在跨境服務貿易方面一視同仁、平等準入,可以説開放度、透明度、可預見度都大大提高。”王受文説。

  不僅有開放新模式、新領域,還達到了新水準。

  王受文表示,負面清單的開放程度,不僅超過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也高於目前我國已生效的主要自貿協定相應領域的開放水準,且開放是“主動而為”。

  有數字為證:在世貿組織關於服務業的160個分部門裏,海南有120多個分部門超過我國“入世”時的承諾水準,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比,清單在110多個服務分部門開放水準更高。

  “負面清單的出臺對於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高品質發展,對於我國在更大範圍內擴大開放進行壓力測試,以及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都有重要意義。”王受文説。

  境內外企業均可享受紅利 系列政策形成疊加效應

  負面清單有哪些亮點?對企業和相關行業又帶來什麼利好?

  據介紹,清單在人才政策、提升運輸自由便利化、擴大專業服務業對外開放,以及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亮點突出。

  以報關為例,原來只有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法人方可從事報關業務,如今根據清單,境外報關企業不需要在海南註冊法人實體,就可直接開展報關業務。

  “這既提高了境外報關企業進入海南的自由度,也能有效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同時,也有利於海南本地外貿企業更便捷利用境外優質服務,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海南省商務廳廳長陳希説。

  再比如,清單中取消了境外個人參加註冊計量師、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註冊消防工程師等10多項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這意味著以前境外自然人不能在國內從事的行業,如今在海南自貿港可以從業了,這也為優秀境外人才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了便利。

  “負面清單與其他已經出臺的自貿港政策一起,可形成疊加效應,對行業和企業發展都將産生積極推動作用。”陳希説,企業會在海南找到更多商業機會,海南也有機會向更多境內外提供服務。

  統籌安全與發展 分步推進為全國探路

  清單將於2021年8月26日起施行。在開放發展的同時,如何守住安全底線?

  海南省副省長倪強説,對清單內事項,按現行管理辦法管理。對清單外事項,按內外一致原則實施管理。他特別強調,對涉及文化、金融、電信、教育等敏感領域事項,要嚴格管理,建立制度,明確責任。

  他還表示,對清單外新作出的開放舉措,將安排省級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管理辦法,並在商務部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支援指導下,儘快制定出臺相關管理制度。

  如何將海南自貿港這張負面清單向更大範圍推廣?

  “這需要把握好節奏和進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紮穩打、分步推進。”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説。

  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就是首先於2013年在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之後逐步擴大,待模式運作較成熟之後,2017年,首張全國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出臺。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先試作用,及時總結評估清單運作情況基礎上,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通過更大範圍試點推動更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為在全國實施跨境服貿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好路、打好基礎。”唐文弘説。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