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外貿“開門紅”為全球市場注入復蘇信心

2021-04-22 15:19: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十四五”的第一個春天,中國外貿穩健開局。近日,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跨境電子商務外貿同比增長46.5%,達到4195億元;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同比增長21.4%,達到2.5萬億元……在逆全球化“寒風”下,中國外貿數據實現“開門紅”,勾勒出一條條遒勁有力的復蘇曲線,成為“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外貿穩中提質的生動縮影,也成為新發展格局下我國對外開放邁上新臺階的有力見證。

  “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疫後經濟復蘇的關鍵。”“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築墻’、‘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鏗鏘話語,充滿智慧和力量。

  外貿,連接著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背景下,中國外貿持續向好,能更好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為全球市場注入復蘇信心。

  外貿數據實現“開門紅”,除了有穩定的産業鏈和供應鏈,也離不開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國際物流作支撐。從一個春天到又一個春天,中歐班列成為世界觀察“雙迴圈的中國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重要窗口。有關數據顯示,一季度中歐班列延續強勁發展勢頭,開行3398列,發送貨物32.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5%和84%,綜合重箱率96.5%。疫情之下,國際海運、空運不同程度受阻,中歐班列卻憑藉運時短、成本低、運能大、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等優勢構建西中東集運出境通道,推動班列沿線國家恢復經濟,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提供強大動力,為穩外貿發揮了重要作用。

  外貿數據實現“開門紅”,除了國內經濟韌性持續凸顯、活力持續增強,更離不開黨中央的運籌帷幄科學決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雁陣”,海南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增加到105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與共建“一帶一路”融合發展,為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貿易大通道建設增添新動能……一系列科學週密的決策、精準有效的政策推動外貿促穩提質,成為中國對外貿易應對疫情衝擊的底氣所在。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對外貿易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性,在極不平凡的年份取得極不平凡的成就。

  伴隨著世界關注的目光,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博鰲成功舉行。作為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博鰲亞洲論壇將進一步優化對外貿易,提升我國新發展格局“含金量”。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未來對外貿易仍充滿諸多不確定性。我們堅信:只要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們就能鞏固外貿優勢,拓展發展空間,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用國內國際雙迴圈的良性互動推動中國經濟搶佔先機、再創輝煌。(崔偉 晁孟強)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