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習主席兩次達沃斯演講,看世界之變

2021-01-27 09:4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觀察提要】時隔四年,兩次達沃斯演講。從全球化的“存廢之爭”到多邊主義的“真偽之辨”,世界在變,不變的是中國作為、大國擔當。首次闡述“21世紀的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以中國智慧和遠見,為百年變局中的世界照亮前路。

  “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

  1月25日,習近平主席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

  時隔四年再次亮相達沃斯講壇,習近平主席是除論壇東道國瑞士外,唯一應邀在對話會首日發表特別致辭的國家元首。

  上一次,聚焦經濟全球化的“存廢之爭”;

  這一次,指明多邊主義的“真偽之辨”。

  (一)關鍵之年的關鍵致辭

  “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這次“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的主題。

  同四年前一樣,世界處在一個關鍵節點。

  2017年1月17日,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直面經濟全球化、保護主義等焦點議題,舉世矚目。

  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您多次邀請我來達沃斯,我一直在考慮什麼時間來最合適。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那一次,習近平主席對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這樣説。

  2017年,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關鍵年份。當時,最迫切的任務是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廓清世人對經濟全球化的模糊認識。後來外界評論:2017年是從習近平主席的那場演講開始的。

  四年後,又是達沃斯。

  兩相比較,世界經濟都面臨嚴重困難,國際形勢亂象紛呈;不同的是,當前世紀大疫與百年變局相互交織,人類經歷的多重危機史上罕見。

  這四年,世界發生了很多事。

  彼時,人們憂心忡忡的還是經濟全球化能不能繼續下去;今天,人們討論的焦點已變成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

  對於“要不要多邊主義”,中國的立場明確而一貫,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也有共識。關鍵變數在少數國家。

  進入2021年年初,幾乎整個世界都在觀察:經歷了四年“退群”“毀約”“拆橋”之後,“多邊主義”在某些地方式微的境地是否將得以扭轉?

  歷史並不遙遠。

  人們對多邊主義的期待,緣于它是遠遠優於單邊主義的正確選擇。二戰結束之後的七十多年間,正是在多邊主義旗幟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發揮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基石作用。

  同時,不容忽視的是,個別國家長期奉行“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現象屢見不鮮,給世界帶來了重重風險。

  為此,“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就成了當前世界面臨的關鍵問題。

  (二)為多邊主義“去偽存真”

  新年伊始,有識之士向國際社會發出警告:警惕形形色色的“偽多邊主義”。

  何為“偽多邊主義”?

  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封閉的集團政治;以“多邊主義”為藉口,將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給國際社會;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打造針對特定國家的價值觀同盟……

  如果説是這樣的“多邊主義”,那就還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僅無助於解決人類面臨的各類問題,還可能産生新的矛盾和紛爭。

  明晰什麼是真正的多邊主義,顯得必要而緊迫。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給出明確回答——

  “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

  “大家共同商量著辦”,意味著多邊主義必須是全人類的,而不是某些“小圈子”“小集團”的。

  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每一條都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尤為值得注意的是,“21世紀的多邊主義”這一表述,首次出現在中國領導人的講話中。

  “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一句話,多邊主義必須跟上時代。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講的,“歷史總在不斷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都應順應歷史大勢、做出正確選擇。

  (三)做好“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

  此次線上對話會將持續5天。對習近平主席應邀在首日首位發表特別致辭,法新社評論説,這一日程安排“呼應了全球經濟圖景”。

  作為全球首個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的“成績單”引人注目,承載的期待也沉甸甸的——各方都關心中國將為支援多邊主義做些什麼。

  海報設計 賈伊寧

  為此,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花了相當的篇幅,闡述“中國將要做的事情”。

  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促進可持續發展、繼續推進科技創新、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五個“繼續”,顯示出邁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繼續以實打實的行動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的下一步怎麼走,事關全人類未來。

  “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習近平主席説。

  四年前,在達沃斯,習近平主席告訴世界,“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今天,解決時代面臨的重大課題,中國角色仍然不可或缺。

  達沃斯,見證了中國的擔當——人類歷史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的兩場“開年演講”,為陰霾中的世界帶來陽光、傳遞希望。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劉華、羅輝、王絢

  主筆:楊依軍、董雪

  視覺|編輯:楊文榮、朱高祥、王秋韻

[責任編輯:樊繼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