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一觀察|習主席東博會致辭釋放了什麼信號?

2020-11-28 20:0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1月27日上午,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習近平主席發表視頻致辭。這次致辭,意義非同一般。

  新局面

  早在2013年10月訪問印尼時,習主席就提出了與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7年來,雙方的密切合作讓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煥發了新生機。用習主席的話來説,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這是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的集裝箱碼頭(2019年11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當世界站在轉折的十字路口,全球遭遇保護主義逆風,作為好鄰居的東盟,在中國外交夥伴中有何定位引人關切。

  “新形勢下,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習主席這樣説。

  大變局下,親自為會議致辭,一個“優先方向”、一個“重點地區”的表述,足見中國對東盟作為戰略夥伴的重視。

  這種重視基於雙方命運與共的紐帶,這僅從經貿領域就可見一斑——

  今年以來,儘管受疫情嚴重衝擊,國際貿易大幅萎縮,但東盟卻超越歐盟,歷史性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為雙方經貿合作打開新局面。

  可以想見,14億人口的中國大市場加上6億人口的東盟大市場,將産生“1+1大於2”的效應。打造更有韌性的區域産業鏈價值鏈,無疑將成為雙方抵禦外部風險的有力“武器”。

  新抓手

  打開新局面,還需新抓手。

  戰略互信、經貿合作、科技創新、抗疫合作……圍繞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習主席提出四方面倡議。其中,“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

  “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端醫療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抓住數字經濟的新動能,習主席為未來雙方合作指明新路徑。

  △浙江省杭州市的5G農貿市場——駱家莊農貿市場的大螢幕上實時顯示交易、客流等相關情況(2020年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搶抓機遇,方能在危機中育新機。

  經此一“疫”,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從金磚到APEC、G20,近期陸續召開的國際會議中,數字經濟都成為習主席講話中的高頻詞。

  新形勢下,“一帶一路”要煥發新活力,更需插上數字經濟的“翅膀”。

  在這方面,中國與東盟之間有天然優勢和巨大潛力。東盟方面曾預計,到2025年,東盟的數字經濟將從2015年佔GDP的1.3%提高到8.5%。而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對東盟而言將是分享經驗的珍貴夥伴。

  新未來

  這次會議的召開,恰逢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不久。

  △這是2020年11月15日在越南首都河內拍攝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儀式現場。

  這個習主席關心並在多個外交場合提到的協定,催生了世界最大自貿區,將為中國與東盟未來合作打開更廣闊的空間。

  與往屆不同,今年的東博會採取了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

  這樣的情景讓人熟悉——在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這成為中國今年以來繼服貿會、進博會之後,第三次舉辦的線上線下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是舉辦形式的創新,更是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的決心。

  “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習主席再一次向世界作出開放宣言。

  多家國際機構預測,中國有望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彼此張開懷抱、構建更緊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必將幫助東盟早日走出疫情陰霾,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強勁力量。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韓潔

  主筆:于佳欣、鄒多為

  視覺 | 編輯:苗夏陽、顧天成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