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揮謀劃“十四五”——以網為媒 問計於民

2020-10-31 14:51: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研究制定中國共産黨對國家第十四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建議,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之一。

  “十四五”規劃作為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意義非凡。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規劃編制首次通過網際網路向全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這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還是第一次。

  如今,網路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社會、反映社情民意、參與社會生活和治理的重要方式。時間不限、地點不限,人人都可參與,正是網際網路“問計於民”的優勢。

  謀劃發展,最需要了解人民群眾的訴求和願望;推動改革,最需要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每個中國人,既是國家發展道路上的親歷者與評判者,也是國家發展政策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今天的中國正在開啟新一輪的改革開放。發展要有新突破、改革要有新局面,該從哪使勁、又要向何處發力?破解難題,智慧就在群眾之中,每個人的想法都值得傾聽。

  自2020年8月16日開始的兩周內,全國各地的網友通過網際網路為“十四五”規劃建言超過101.8萬條。從交通出行、民生保障、科教興國、社會治理到黨的建設,來自各行各業的網友建言涵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廣泛而具體,表達了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追求。

  廣開言路,集思廣益,這樣的“開門問計”體現著五年規劃編制的與時俱進,讓每個中國人深刻地理解和感知習近平“以人民為中心”的治國理念。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