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

2020-09-29 20:22: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從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工作原則三個方面明確了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要求,要求深刻認識全媒體時代推進這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堅持正確方向,堅持一體發展,堅持移動優先,堅持科學佈局,堅持改革創新,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儘快建成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逐步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意見》指出,要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以網際網路思維優化資源配置,把更多優質內容、先進技術、專業人才、項目資金向網際網路主陣地匯集、向移動端傾斜,讓分散在網下的力量儘快進軍網上、深入網上,做大做強網路平臺,佔領新興傳播陣地。

 《意見》指出,要走好全媒體時代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貼近群眾服務群眾,創新實踐黨的群眾路線,大興“開門辦報”之風,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強化媒體與受眾的連接,以開放平臺吸引廣大用戶參與資訊生産傳播,生産群眾更喜愛的內容,建構群眾離不開的渠道。

 《意見》指出,要以先進技術引領驅動融合發展,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革命成果,加強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應用,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要推進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加注重網路內容建設,始終保持內容定力,專注內容品質,擴大優質內容産能,創新內容表現形式,提升內容傳播效果。要深化主流媒體體制機制改革,建立適應全媒體生産傳播的一體化組織架構,構建新型采編流程,形成集約高效的內容生産體系和傳播鏈條。要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增強主流媒體的市場競爭意識和能力,探索建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模式,創新媒體投融資政策,增強自我造血機能。

 《意見》指出,要按照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原則,完善中央媒體、省級媒體、市級媒體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四級融合發展佈局。努力打造全媒體對外傳播格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

 《意見》強調,要大力培養全媒體人才,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提高主流媒體人才吸引力和競爭力。要優化人才隊伍結構,把更多熟悉新媒體的中青年優秀人才充實到關鍵崗位,充分釋放人才活力。

 《意見》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資金保障,加強政策支援,形成政策保障體系,支援媒體深度融合發展。要強化黨的領導,把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作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重要內容。要加強評估考核,加強督促檢查,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王博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