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論壇:凝聚團結奮進的文化力量

2020-09-29 19:2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還記得那次武漢人共同唱響國歌的情景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緊張的時候,一天晚上,居家隔離的武漢人紛紛推開窗戶,共同唱響國歌。歌聲傳遞出不屈的鬥志、勝利的信念,傳遞出對疫情防控部署的高度信任、堅定支援。

  還記得那幅醫患同看落日余暉的照片嗎?醫生劉凱送王欣老人做CT檢查後返回病房的路上,兩人一起沐浴夕陽,共賞美景。

  在抗疫鬥爭中,無數生動的照片、優美的詩篇、感人的歌曲、昂揚向上的美術作品涌現出來,化作一種文化養分,播撒在全體中國人的心間。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無形而有力,須臾不可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這次抗疫鬥爭中,扶危濟困、守望相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迎難而上、化危為機等文化因子持續迸發,14億中國人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成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制勝法寶。全國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無比生動地表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

  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中國疫情防控所展現出的高效能,不僅是制度優勢的有力彰顯,其實也是民族品格和文化特性的生動寫照。中國人歷來抱有家國情懷,崇尚天下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和衷共濟、風雨同舟,倡導守望相助、尊老愛幼,講求自由和自律統一、權利和責任統一。正是這種文化人格、文化自信,讓中國人民面臨災難而不屈、追求美好而不輟。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戰勝疫情就有了強大精神武器,共建美好家園就能獲得寶貴精神文化財富。

  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軟實力,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強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品質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我們一定能夠建設好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園,築牢中華兒女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思想基礎。

  “風也有,雨也有,風雨無阻向前走。幾千年的腳步從未停留,歷史的接力手牽手。”大型紀錄片《同心戰“疫”》主題曲這樣唱道。文化的自信彰顯,思想的引領帶動,精神的弘揚激發,落腳點都在於行動。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民族復興便有了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國家發展便能獲得無比堅強的意志力。走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中華民族將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強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4 版)

  (責編:吳楠、王靜)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