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茶樹脫貧、漆畫習藝,漳平農民物質精神雙豐收

2020-09-24 15:33:00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字號

  光明網訊(記者 郝悅)茶園裏,連綿起伏的山巒上,碧綠的梯田錯落有致,山頂雲霧繚繞;中國農民漆畫中心,色彩斑斕的作品陳列其間,地方風俗躍然于畫上。這裡便是福建省漳平市。9月22日,“脫貧振興八閩行”網評引導活動採訪團深入其中,沿著這條脫貧振興的足跡探尋新發展。

  發展茶葉種植,以産業帶動經濟脫貧

  南洋鎮位於福建省漳平市,全鎮共有九個村,2700多戶,9800多人。從前的南洋鎮交通閉塞,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貧困鄉鎮。但這裡氣候濕熱,水系發達,非常適合種植水仙茶。為了發揮資源稟賦優勢,以産業發展帶動農戶脫貧致富,南洋鎮做足了工作:設立産業扶貧項目,為貧困戶每家分配1.5畝茶園,激發貧困戶積極參與勞作的內生動力;並讓當地種茶大戶和龍頭企業對農戶進行結對幫扶,進行技術指導,幫助收購、銷售農戶手中的茶葉,真正讓每家每戶享受到茶葉産業發展帶來的福利。

茶樹脫貧、漆畫習藝,漳平農民物質精神雙豐收

  南洋鎮的一處茶園 光明網記者郝悅 攝

  “當地的老百姓都參與到産業當中來,較好地實現了增收的效果,2017年全鎮實現了脫貧,如今我們的農戶每年的收入可以達到1.8萬。”南洋鎮黨委書記李達才説。

  在機械化生産的今天,九鵬茶葉有限公司仍然保留著部分傳統手工加工工藝,負責人鄭文海告訴記者:“採茶、搖茶等過程,非常有講究,必須要靠人力,才能保障茶葉在初始階段的品質”。為此,他的公司招募了許多貧困戶,“根據貧困戶的勞動能力安排工作,他們一天能拿到一百二到一百六十塊錢。一方面更好地傳承了漳平水仙茶的工藝,另一方面也改善了部分農民的經濟條件,勞動致富嘛。”鄭文海笑著説。

茶樹脫貧、漆畫習藝,漳平農民物質精神雙豐收

  鄭文海正在曬茶 光明網記者郝悅 攝

  當地村民朱瑞秋也向記者介紹起了自己家的好日子,在政府的幫扶下,他從土坯房搬進了小樓房,還在茶園學習了種茶技術,“我家的茶越來越好了,不愁賣。”原來,當地政府為了更好地幫助農民脫貧致富,在分配土地的同時,也定點進行技術幫扶,朱瑞秋正是在九鵬茶廠學習、提升了水仙茶種植和製作技藝,一年收入達到兩萬多。

  南洋鎮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緊緊圍繞茶葉種植,形成了水仙茶特色産業,真正讓産業助力農戶脫貧致富,讓每家每戶享受到種植水仙茶帶來的經濟成果,滿足了百姓的物質需求。

  傳承漆畫工藝,滿足農民文化追求

  一進入位於漳平市的中國農民漆畫中心,記者便被墻上大大小小的漆畫作品吸引:這些漆畫構圖豐滿,色彩明快,內容包含了節俗活動、民風民趣、田園風光等,極具民間味、鄉土味,凸顯了閩南、閩西的文化特色。

茶樹脫貧、漆畫習藝,漳平農民物質精神雙豐收

  漳平農民漆畫 光明網記者郝悅 攝

  作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農民漆畫培訓活動曾多次舉辦。2016年6月,“福建省農民畫創作群體漆畫技藝實驗班”在福州開班,20名學員全部為漳平農民畫畫師。他們創作了40幅漆畫作品,展出後令人耳目一新,得到廣泛好評。除了培訓,漳平農民漆畫還多次亮相畫展,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

  漳平農民漆畫展現了閩西、閩南的農民文化,豐富了鄉村審美,通過舉辦各種活動,農民漆畫師的創作熱情被調動起來,還有不少人也投身農民漆畫創作,極大地豐富了精神世界,滿足了農民的文化追求。

[責任編輯:樊繼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