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起抵抗日本侵略的民族先鋒

2020-09-18 15:59:00
來源:求是網
字號

  89年前的今天,是中華兒女永難忘記的國恥日。

  這天晚上10時20分,日本關東軍經過長時間密謀和精心策劃,炸毀了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一段南滿鐵路,栽贓嫁禍于中國守軍,並以此為藉口突襲瀋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當晚日軍攻佔北大營,次日佔領整個瀋陽城。短短4個多月內,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同胞成了亡國奴。

  國破家亡關頭,誰能凝聚力量?面對日本帝國主義的野蠻侵略,中國共産黨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有力推動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興起和發展,成為抗日戰爭的最早宣傳者動員者和最堅決的抗擊者。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指出:“九一八事變後,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中國共産黨人勇敢戰鬥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2020年9月3日上午,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這是習近平整理花籃上的緞帶。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最早舉起抗日旗幟

  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結果,是它企圖變中國為其獨佔殖民地而採取的重要步驟。中國共産黨義無反顧衝在最前線,吹響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聲號角。

  九一八事件爆發第二天,中共滿洲省委召開緊急會議,發表《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

  事發第三天,中共中央發表《中國共産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

  隨後,中共中央又連續發表宣言、決議、告全國同胞書等,深刻揭露日本帝國主義把中國變為其殖民地的野心,嚴厲譴責國民黨政府賣國、辱國的不抵抗政策,提出“以武裝民眾的民族革命戰爭來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的抗日救亡主張。

  1932年4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還不到半年時間,就發佈了對日戰爭宣言,正式宣佈對日戰爭。這比國民黨政府正式對日宣戰要早9年。

  在歷史的緊要關頭,中國共産黨堅決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主張,對喚醒全國民眾的愛國熱情、激勵更多中華兒女奮起抗戰起到了重大作用。

  1935年12月27日,毛澤東在陜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報告。 新華社發

  率先開展抗日行動

  九一八事變後,中國共産黨堅決主張收復東北。

  193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建立遊擊隊、開闢遊擊區的指示。中共滿洲省委陸續派出省委、省軍委及有關方面的負責人楊林、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等,赴南滿、東滿、北滿等地組織開展遊擊戰爭。

  到1933年初,由中國共産黨直接領導的巴彥、南滿等幾支遊擊隊相繼成立,逐漸成為東北的主要抗日武裝力量。

  從1936年初到1937年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組織下,東北抗日遊擊隊、東北人民革命軍等抗日武裝陸續改編成東北抗日聯軍,共有11個軍3萬多人。

  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東北抗日聯軍同日偽軍進行了數千次的戰鬥,粉碎敵人多次“討伐”,殲滅大量日軍,有力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的殖民統治,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日愛國熱情。

  積極支援抗日活動

  在組織東北抗日遊擊戰爭的同時,中國共産黨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和支援國民黨愛國軍隊和各抗日武裝的鬥爭。

  1932年1月,日軍在上海製造一二八事變,國民黨第十九路軍發起淞滬抗戰。中共江蘇省委領導下成立的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立即發動群眾,有力支援前線。

  1933年5月,馮玉祥等在張家口成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得到中國共産黨的大力幫助,約有300名共産黨員參與其中。黨在同盟軍內建立前線工作委員會和基層組織,積極進行抗日宣傳和組織工作,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日熱潮。

  6月下旬至7月初,抗日同盟軍連克康保、寶昌、沽源等地,于7月12日收復察北重鎮多倫,並乘勝收復察哈爾省全部失地,使全國人民受到極大振奮。

  這些抗日活動雖然最後遭到失敗,但中國共産黨開創的同部分國民黨人局部合作抗日的新局面及其經驗,對推動全國抗日運動興起,促進國共兩黨以後的合作抗日,産生了積極影響。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儀式在東京灣“密蘇裏”號軍艦上舉行。 新華社發

  89年過去了,抗戰的硝煙早已散去,但歷史的記憶永遠銘刻。

  如果沒有中國共産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的國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

  今天,我們重新回顧這段歷史,最根本的啟示,就是要牢記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就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更多精彩,歡迎閱讀《求是》文章:《中國共産黨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樊繼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