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

2020-08-08 09:3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健康是對自己的責任,也是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講,鍛鍊不僅僅是一個愛好或生活方式,更應成為保證健康的任務。叫響“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是為了引領更多人理性認識科學健身的價值、認真找尋主動健身的動力

  “每天鍛鍊1小時,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輩子”,這是10年前從高校體育界叫響的一句口號。一次會議上提出的口號能夠流傳開來,概因這句簡潔易懂的話語將堅持鍛鍊與健康工作及幸福生活的關係描繪得動人而美好。

  在10年前的語境中,用健康工作50年與幸福生活一輩子為美好願景引導人們加入每天鍛鍊1小時的健身隊伍,有其合理性與必然性。那時的全民健身意識,日漸覺醒卻未深入人心;那時的全民健身活動,不無亮點卻難細緻入微;那時的全民健身氛圍,聲勢浩大但卻難以持久。在健身僅僅是體驗而沒有成為生活方式的時間節點,用包括誘人口號在內的各種手段調動人們的健身積極性也就成為沒有辦法的辦法。

  而今,全民健身已然成為國家戰略。這樣的頂層設計,既有提升全民體質的考量,也有拉動産業消費的謀劃。儘管如此,群眾性賽事品質不高、健身場地數量不夠、社會組織活力不足等問題,依然會對全民健身活動的順利開展形成制約與困擾。在整體趨勢持續向好而諸多環節仍有挑戰的複雜形勢下,釋放全民健身的潛在動力,既要考慮國家層面的制度設計、社會層面的經驗推廣,更要考慮個體層面更為理性的健身意識的養成。“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的理性認知,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贏得廣泛認同。相比于“每天鍛鍊1小時”的簡單説教,“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顯然更具社會使命感、更有健身推動力。

  “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可以視為一種自律,但其對健身與健康、鍛鍊與責任的理性認知無疑更具社會傳播價值。這樣的清醒認知,能夠源自自身的感悟當然最好。即便是別人善意的提醒,也更應該從善如流。在富貴病越來越流行、亞健康人口越來越多的當下,將預防關口前移到健身鍛鍊環節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基於“鍛鍊總比吃藥好”的現實,強化“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的認知,自然也就有了非同尋常的説服力。

  健康是對自己的責任,也是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講,鍛鍊不僅僅是一個愛好或生活方式,更應成為保證健康的任務。叫響“健康是責任,鍛鍊是任務”,並不是為了簡單叫響一個口號,而是為了引領更多人理性認識科學健身的價值、認真找尋主動健身的動力。可以説,在所有與健身相關的元素中,健身意識的成熟與健身行動的自覺最為可貴。因為健身大軍的壯大最終要通過無數個個體的參與來實現,而個體參與是主動還是被動、是認真還是敷衍、是科學合理還是盲目跟風,最終決定的是全民健身的真實成效。

[責任編輯:王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