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PMI指數回暖上揚,逆勢中見動力更見後勁

2020-08-06 19:27:00
來源:荔枝新聞
字號

  特約評論員/周軍

  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2020年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7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達到51.1%,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疊加南方一些地區洪澇水害影響之下,7月份的PMI指數依然保持“高水位”運作,足見我國經濟復蘇的良好勢頭,以及穩固的經濟基礎力量。

  用經濟學的思維來觀察,PMI指數50為榮枯分水線,PMI略大於50,説明經濟呈現上升趨勢。7月份PMI指數已經是連續5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連續第三個月呈現上升態勢。在當前全球疫情持續擴散蔓延,世界經濟産業鏈受到嚴重衝擊的背景之下,製造業能夠穩步復蘇,表明我國所有助企惠企措施成效積極,也與國內良好的營商環境、政策撐腰、市場活力密切關聯。我國製造業領域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進一步提振了企業發展自信,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心劑”。

  製造業經濟發展逆流而上,上揚的曲線中蘊含著國內國際“雙迴圈”進一步形成的強烈資訊。看國內,從中央到地方,緊緊瞄準國內市場,打好“擴內需”先手牌,通過擴大基礎設施投資、促進企業復工復産達産達效、穩定就業、刺激消費等方式,讓國內市場的“經濟血液”健康穩定流通起來,讓利好政策作用更加凸顯。觀國外,我國在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穩定外資市場的同時,竭盡全力穩外貿,積極拓展國外市場,排除萬難履合同、保訂單、穩産業鏈,7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高於上月5.8和2.1個百分點,也為飽受疫情衝擊的世界經濟帶來更多希望。

  看清形勢、準確分析,方能有的放矢。二季度以來,包括製造業在內,多領域經濟回暖上揚,充分表明瞭我國經濟“基本盤”的穩定性和後勁力量。成績的取得,源自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源自中央一系列積極財政政策和宏觀調控,引領各地方合力把牢把穩我國經濟航船的“舵盤”,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前行。與此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國內國外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國外疫情“變數”帶來的波動尤須重視,經濟發展也應建立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機制和模式,備豫不虞,做好充分應對和準備。

  走好腳下的路,幹好自己的事,才能在前進的道路上牢牢把握主動權。具體到製造業領域,就是要瞄準國內國外兩個市場,不失時機地培育新興市場,進一步優化改善貿易結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注入財政資金“源頭活水”,進一步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增加發展活力。要充分利用好中國龐大的市場資源,以消費杠桿撬動內需增長,有力推動出口轉內銷、企業幫帶發展等有效舉措落地落實,以更加有力的政策加持和實幹動能,推動中國經濟穩中求進,行穩致遠。(周軍)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