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社會撕裂加劇,“生日”也不好過

2020-07-06 20:28: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內文圖.jpg

  當地時間7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南草坪發表講話。(圖片來源:美聯社)

  當地時間7月4日,美國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續的抗議活動中迎來了第244個獨立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表演講,除了繼續淡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外,還延續了此前一天在“總統山”的論調,抨擊因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和移除雕像運動,並將抗議者描述為邪惡左翼暴徒。顯然,在最應該展現美國團結精神的獨立日當天,美國總統不但沒有為彌合國內分歧做出努力,還將本應面向全體美國人的講話變成了對一部分美國人的刻意冒犯。法新社稱,對抗和不團結成為今年美國獨立日的標誌。

  一些美國人曾寄希望於總統在獨立日的講話,能夠在美國人中間喚醒哪怕一絲共情、凝聚哪怕一點共渡難關的共識。美國歷史學家布林克利表示,“至少特朗普應該在這一天發表演講,説我們有了新的英雄——美國的醫務工作者和技術人員,有一天會有醫院和紀念館以他們的名字命名。”然而,現實卻讓他們大失所望,特朗普的獨立日講話不僅沒有給予醫務工作者“英雄”的禮遇,更是刻意淡化疫情影響。

  就在獨立日當天,美國日增確診病例4.5萬例,至少3個州刷新日新增紀錄。其中,佛羅裏達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11458例,超過此前全美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紐約州。面對沒有絲毫緩解的疫情,特朗普卻在獨立日講話中聲稱“99%的病例都是完全無害的”。《今日美國報》評論説,特朗普政府對新冠病毒揮舞白旗,是對美國生日的嘲諷。

  不僅白宮面對疫情再次顧左右而言他,“無黨派”的獨立日更成了美國黨派鬥爭的新戰場。特朗普在講話中再度將由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和暴力對抗活動以及由此興起的推翻雕像運動、“正名運動”等歸咎於“極端左翼”,稱那些人是“憤怒的暴徒”,表示要保護美國歷史遺産和生活方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在這場相當於“文化戰爭”的演講中,特朗普稱反種族不平等示威威脅美國政治制度的根基。

  已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拜登對特朗普的講話發起猛烈批評,稱特朗普政府置新冠患者、失業者和美國憲法于不顧,讓美國付出了殘酷代價。可以説,面臨美國社會的重重矛盾,美國政客非但沒有努力彌合分歧,反而在繼續挑動矛盾,撕裂社會。《華盛頓郵報》直言,特朗普的獨立日講話是一篇“黑暗和分裂的演講”。

  這邊特朗普剛剛在白宮慶祝活動上發表講話“致敬美國”;那邊一群反對種族歧視的示威者聚集在白宮外的廣場上,邊喊著“美國從來不偉大”口號邊焚燒一面美國國旗。如此鮮明的對照,正是當前美國社會撕裂的縮影。在社交媒體上,社會對立情緒更加明顯。大量黑人網民在社交網站上發起抵制獨立日的活動,白人網民則針鋒相對地要求攻擊獨立日的人離開美國。法新社評論稱,美國陷入兩極分化,即便是在通常標誌愛國和團結的日子,鴻溝也不可逾越。

  隨著大選日益臨近,可以預見民主黨與共和黨間的爭鬥將更加激烈,從疫情到種族問題都將繼續成為雙方相互攻擊的武器,而美國社會顯然也將在這種無休止的攻訐中持續撕裂。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