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共赴這場特殊的高考

2020-07-06 20:2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又到一年高考時。明天全國將有1071萬考生步入考場,寫下青春的答案,為人生開啟新的篇章。

  特殊的背景,特殊的高考。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備戰高考的既定節奏,讓學子、老師們度過了一個完全不同的高考衝刺季,高考時間也比往年推遲了一個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既是千萬學子的考試,也是一場全社會共赴的考試。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保障高考平穩、有序進行,是全社會面臨的一大考驗。

  嚴格措施保障特殊的高考。高考關係國家人才選拔,關係社會公平,關係廣大學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公正安全是底線。築牢高考底線,必須“嚴”字當頭,不鬆勁、不開口子。今年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最高標準、最嚴舉措,嚴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這一系列有力的“組合拳”將為特殊時期的高考提供保障,營造安全安心的考試以及招錄環境,為廣大考生解除後顧之憂。

  全民行動護航特殊的高考。特殊高考,特殊助力。作為疫情暴發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活動,今年的高考比以往更需要全民共同保駕護航。考生在考試過程中出現發熱、劇烈咳嗽等症狀時如何應對,處在風險地區的考點如何佈置、考生如何順利到達考場,考試過程中遇到降雨等天氣時怎麼辦……針對這些具體問題以及突發情況,從家長到考務人員,從服務點的志願者到“愛心車隊”的司機,都應當合力化解,繃緊疫情防控弦,根據所在地區的風險等級,落實落細相關疫情防控舉措,以切實行動,給予配合與支援,嚴防死守助力“健康高考”。

  篤定前行迎戰特殊的高考。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高考戰線拉長,考生們的身心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但是一波多折的備考,也讓這屆考生對意外的接受度升級,變得更加堅強和獨立,愈發懂得責任與擔當的重量。他們一邊自覺配合學校安排,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一邊朝著心中的夢想篤定前行,向這場特殊的高考發起衝刺。對於每一個考生來説,這是一段屬於他們的“獨家記憶”,也是一場特殊的“成人禮”。相信經歷過疫情洗禮的高考生們,一定能在高考的考場上乘風破浪,收穫成長。

  你衝刺夢想,我接力守護,我們共赴這場特殊的高考。加油高考生,等你凱旋!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