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

2020-05-30 19:01:00
來源:中國江蘇網
字號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加強檢查和監督,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十多部民事單行法“聚沙成塔”,66年民事法律創立和修訂的“接力賽”,幾代中國人“厚積薄發”,民法典終於頒布實施,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民法典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是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産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典。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民法典的頒布,標誌著我國全面依法治國翻開新篇章、拉開新帷幕、邁開新步伐。這部兼具中國特色、時代特徵,反映人民意志的良法,將在中國制度文明史上樹立新坐標。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民法典共1260條,全文逾10萬字,從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從婚姻家庭到物權債權,大到對公民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的保護,小到高空拋物、霸座、手機APP收集資訊、孩子給遊戲大額充值、小區電梯廣告收益等等問題,包羅萬象的民法典,將守護每個人一生一世,深刻影響14億人的生活。應該看到,我們今天迎來了民法典的意義之重,不僅在於美好未來由此開闢,更在於從今往後,法治觀念和民法典體現的基本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法典將從文本走向生活,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民法典的實施將是我國法治建設領域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安排這次集體學習,目的正是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應當高度重視,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環節都要參與其中,提前謀劃,積極行動,確保民法典得到有效貫徹實施。

  民法典事關千家萬戶和各行各業,與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我們要以施行民法典為契機,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將其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的重點來抓,引導群眾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全體社會成員都必須遵循的規範,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同時,及時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對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努力讓每一個人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運用民法典。

  民法典的權威,不僅需要被信仰,還需要被敬畏。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維護民法典權威的有效手段。各級政府要以保證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準。要堅持問題導向,在新的實踐基礎上推動民法典不斷完善發展,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