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秦平:善立善施 用民法典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2020-05-30 14:56:00
來源:陜西傳媒網
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推動民法典更好實施,考驗善立的水準,更考驗善施的能力。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也是第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推動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準的必然要求,也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

  善立善施,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的根本原則。民有所呼,法有所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順應實踐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把編纂民法典擺上重要日程。這部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的民法典,最大的特點就是體現“人民性”,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的編撰理念,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産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從個人到家庭再到社會,民法典給所有的權利主體更完善的權益保障和法律救濟,根本就在於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成為備受關注最大亮點。

  善立善施,就必須讓民法典真正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民法典汲取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是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民法典編纂過程中,先後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和建議。從立法過程中可以看出,民法典是一次匯聚民智、順應民意的依法治國最好例證。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就要真正將良法用之於民,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用群眾語言闡釋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闡釋好民法典關於民事活動平等、自願、公平、誠信等基本原則,闡釋好民法典關於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産權利、便利交易流轉、維護人格尊嚴、促進家庭和諧、追究侵權責任等基本要求,引導群眾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又是規範民事行為的法律,讓民法典的“守護神”作用更加深入人心。

  善立善施,就必須讓公平正義成為維護民法典權威的有效手段。公平正義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是衡量一個國家或社會文明發展的標準。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維護民法典權威的有效手段。民法典聚焦的都是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都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公民應享有的公平正義。《民法典》認可每一個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享有平等的權利,受到平等的保護。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就要把“公平性”體現在每一個環節,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準,校準法律天平、助力公平正義,更好地發揮確權、維權、護權的重要作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在公平正義上的獲得感。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國,則一國治。好法尚需善施,好經還需正念。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讓民法典真正成為人民權益“守護者”,真正成為民眾權利的“宣言書”。(秦平)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