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2020-05-27 11:0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四月的三秦大地,到處春意盎然。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赴陜西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調研,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紮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提出了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要求,不僅強調要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而且明確提出了“六保”任務。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善於變壓力為動力,勇於攻堅克難,只爭朝夕、真抓實幹,我們就一定能克服暫時困難、戰勝風險挑戰,贏得發展主動。

  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強化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風險挑戰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正是針對當前新形勢提出的,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主要著力點。要深刻認識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只有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才能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全面推進復工復産達産,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

  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六穩”工作、“六保”任務,就業都擺在首位。保居民就業,就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千方百計增強企業穩定和創造就業崗位能力。保基本民生,就要強化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準,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範圍,對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相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要及時啟動。保市場主體,就要著力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保糧食能源安全,就要發揮好“三農”的壓艙石作用,做到糧食生産穩字當頭,煤電油氣安全穩定供應。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就要促進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達産,保持穩定性和競爭力。保基層運轉,就要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保障基層公共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強調:“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中,我國經濟經受住衝擊,展現出巨大韌性。我們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實幹、穩中求進,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迎來更好發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