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經驗為世界抗“疫”提供中國方案

2020-04-03 11:1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蔓延,令人憂慮。根據世衛組織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4月2日0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827419例,死亡40777例。目前全球已有205個國家和地區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整個世界幾乎都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之下。

  自武漢3月19日宣佈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首次為零開始,我國抗疫的形勢迎來了一個重要轉捩點。3月25日,湖北除武漢外,其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3月28日,武漢部分地鐵線路恢復運營。3月29日,湖北除武漢外,其他機場恢複國內客運航班。4月8日起,武漢將解除從1月23開始實施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曾經的新冠肺炎的“重災區”武漢正逐步走出陰霾,迎來了勝利的曙光,這也讓全世界正在與疫情作鬥爭的人們看到了希望。

  就在3月19日武漢宣佈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首次為零之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每一天,新冠肺炎疫情似乎都到了一個新的悲劇性里程碑”,但武漢自疫情暴發以來首次沒有新增病例報告,這“給世界帶來了希望”。武漢的例子證明,即使是疫情最為嚴重的情況也能實現逆轉。

  作為一種人類歷史上首次出現的疫情,世界各國都無現成的防控和治療方案可循,但是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為世界各國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希望。在疫情爆發後,中國將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換來的大量寶貴經驗毫無保留地拿出來與世界分享,為國際社會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極具價值的中國經驗和方案。

  在短短一個多月中,中國就已發佈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並已翻譯成多語種同各國分享交流。中國還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珍貴的技術文件,並通過多種方式與許多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進行了數十次疫情防控經驗交流。中醫藥抗疫的成功經驗也開始邁向國際戰場。中國政府帶領全國人民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已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形勢正不斷朝著積極向好的方向發展。這一事實向世界表明,只要政府有決心、民眾有擔當以及防控措施精準到位,疫情完全可以被戰勝。越來越多的國外專業人士認為,中國抗疫經驗是基於科學、基於實踐,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對於新冠肺炎的診斷和治療以及中國高效的疫情防控舉措值得世界各國學習和借鑒。

  中國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以及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正是因為中國嚴防死守,付出了極大犧牲和代價才使得國內疫情得以控制,為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疫情防控贏得了極為寶貴的時間窗口。

  為了讓世界各國更好地應對疫情,中國科研人員不到一週時間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向全球共用;中國在自身疫情尚未結束時,就向義大利、伊朗、伊拉克、塞爾維亞、巴基斯坦、委內瑞拉等國派出了醫療專家組,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N95在內的物資援助,並向世衛組織捐贈了2000萬美元作為抗疫資金。這正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與擔當。

  此次疫情,也加深了人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的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傳染病威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是同舟共濟還是以鄰為壑?是齊心協力還是我行我素?是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此次在全球層面展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讓世人真切地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所蘊含的真正價值及其彰顯出的強大感召力、凝聚力和引領力。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有句話説得好,病毒已經發起進攻,我們必須加入人類抗擊病毒並最終取得勝利的大合唱中。這是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威脅,我們必須團結如一人。中國和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正用共同抗疫的實際行動譜寫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許峰 北京聯合大學海外中國學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