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武漢 醫廢處置經受應急考驗(人民眼醫療廢物收處)

2020-04-03 11:1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圖①:武漢醫廢處置人員在對醫療廢物轉運箱消毒。

  圖②:武漢醫廢處置人員在搬運醫療廢物轉運箱。

  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圖③:武漢醫廢處置人員將裝有醫療廢物的塑膠桶放入上料系統。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攝

  圖④:武漢醫廢處置人員將醫療廢物週轉箱卸下轉運車。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圖⑤:武漢醫廢處置人員走向工作間。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攝

  鳥瞰武漢。

  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引 子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隨著醫療救治推進,多地醫療機構産生的醫療廢物劇增。在武漢,醫廢處置一度全線告急:疫情前,日處理能力約50噸,而疫情期間庫存量最高時達192噸。大量醫療廢物若不及時安全處置,容易引起疫情次生災害及二次污染。

  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每一個環節都要牢牢守住。在集中力量救治患者的同時,一場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攻堅戰同步打響。

  ——“全國所有的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百分之百全覆蓋,醫療廢水、醫療廢物及時有效收集、轉運、處置百分之百全落實”,生態環境部緊緊圍繞“兩個百分之百”,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

  ——2月24日,國家衛健委會同生態環境部等10部門,出臺《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

  ——生態環境部與湖北省13個市州“一一對接”,指導幫助湖北省及武漢市採取措施,快速提高處置能力。同時協調多方力量,組織46台移動式處置設備、65輛轉運車、2萬多個轉運箱和口罩、防護服等一大批抗疫物資馳援湖北和武漢。

  至3月2日,武漢前期積壓暫存的醫廢清零,並持續保持日産日清。截至3月28日,全國醫療廢物日處置能力從疫情前的4902.8噸提高到6094.1噸。其中,湖北省從疫情前的180噸提高到了667.4噸,武漢市從疫情前的50噸提高到了265.6噸。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置醫療廢物已達20.7萬噸。

  不斷刷新的數據背後,閃動著堅守一線、日夜奮戰的無數身影,讓我們走進生態環境、衛生健康等部門機構和環衛工人、轉運司機等群體,聽他們講打贏醫廢應急處置攻堅戰的故事。

  打開升降圍板,進入貨廂消毒,卸下廢物處置桶,再次消毒……這裡是武漢醫療廢物應急處置中心,生産一線負責人黃均平已連軸轉了50多天。目前,武漢市每天産生的上百噸醫療廢物中,有30噸經由他和同事,實施無害化處置。

  醫療廢物處置,是武漢保衛戰一個特殊戰場。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遭遇戰:疫情發生後,武漢醫療廢物從平時每天40多噸陡增到高峰期的247噸,遠超約50噸的常規處置能力。

  從搶建專業的處置設施到調集移動式處置設備馳援,一項項措施緊急實施,一批批像黃均平這樣的醫療廢物“收處人”,從城市運作後臺走上了抗疫火線。武漢醫療廢物處理連續一個月實現了日産日清、應收盡收、應處盡處,經受住了疫情防控應急考驗。

  醫廢激增,打響應急處置攻堅戰

  每天清晨,穿戴好防護裝備進入病房,張梅都緊繃著一根弦。重症病人的咳嗽聲、喘息聲,讓她下意識地加快清理進度。她負責武漢協和醫院西院8樓病區的清潔工作,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堅守在崗位。

  “以前,我負責的病區垃圾量不多,全是常規醫療廢物,傳染性弱。現在,只要病人接觸過的東西,都要全部打包,垃圾大增,處理要求也高了,要在包裝袋上寫明病房號、樓層、種類等。”張梅告訴記者,原來用1層垃圾袋包裝的垃圾,現在要用3層,並專門打上死結防止泄漏。

  “最高峰時醫院收治了8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副院長王華介紹,病人、醫護人員大幅增加,醫療廢物隨之激增。“原先每天只有35到40桶,疫情期間最多時一天能有260桶。”

  許多醫院要求醫護人員不將藥品外層包裝帶入污染區。“這是為了減少污染區垃圾總量,減輕保潔人員壓力,同時避免醫廢暫存間大量積存引致病毒擴散風險。”王華説。

  “醫療廢物,一般分為感染性、損傷性、病理性、化學性、藥物性五大類。這次疫情期間産生的醫療廢物,感染性的佔95%以上,比如防護服、手套等;也有少量損傷性的,比如手術刀片等。”武漢市生態環境局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分局調研員胡續海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前,醫院每日産生的生活垃圾、醫療廢物分開存放;疫情期間,所有垃圾都要按醫療廢物處理,包括病人使用過的餐盒等。

  隨著確診病例增多,武漢市每日醫療垃圾産生量不斷遞增。據了解,原來每名病人每天産生約1.5公斤醫療垃圾,疫情期間則達到四五公斤。“疫情發生前,武漢醫療廢物産量日均約49噸,日處置能力約50噸。但到2月上旬,每天産生的醫療垃圾量驟增至200多噸,最高峰時達到247噸,遠遠超過常規處置能力。”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閻忠寧説。

  武漢市原先只有一家醫療廢物定點處置企業——武漢漢氏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我們有兩條生産線,日處理能力約50噸,基本滿足疫情發生前全市醫療廢物的處理需求。”公司董事長楊帆説。

  應對醫療廢物收處難題,阻斷病毒二次傳播,一場醫療廢物處置攻堅戰,在武漢打響。

  北京佑安醫院主任醫師李素英,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派武漢專家組成員,1月25日抵達武漢。3月1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她坦言疫情高峰期間,又逢春節,醫療機構的保潔、後勤、保安等不少人回家過年,確實存在保潔員較少、醫療廢物清理不及時的情況。“中央指導組及時關注到了這個問題,通過各級協調,及時溝通,還有當地生態環境、住建部門和處置單位積極開展工作,及時暢通了醫療廢物處置的出口。”

  2月20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分局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緊急安置了4個集裝箱作為臨時暫存間。“我們為全區4家定點醫院、2個方艙醫院和相關隔離點,緊急購置了71個集裝箱。”胡續海説。

  閻忠寧介紹,武漢在各區應急組建了17座共1.5萬平方米的臨時暫存庫,緩解高峰時期醫廢儲存困難;在生態環境部和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下,截至3月26日,武漢先後接收了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單位捐贈的轉運車輛68輛、醫療廢物週轉箱(桶)1.8萬隻。全國多地派出增援力量,湖北還啟動區域應急協調處置預案,組織襄陽、黃石、咸寧等地協助處置武漢市醫療廢物。

  多措並舉,處置能力提高4倍多

  佔地35畝的武漢市醫療廢物應急處置中心,從開建到投入運作,僅用了不到14天。“我們接到通知後,不到10小時就拿出了設計方案。”負責該項目建設運營的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生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類鳴告訴記者,以往同等規模的項目至少需要半年。

  “現在布設了3條生産線,日處理能力達到30噸。”黃均平所在的班組,一共19人,分別來自江蘇、廣西、重慶等8個省區市。

  黃均平説,醫療廢物轉運來之後,經多次消毒,再送至蒸煮鍋中,“高溫加壓、升溫滅菌,整個過程需要70多分鐘。”

  240升的醫廢桶,蒸煮鍋一次能處理30桶。出鍋後,黃均平會對廢物再次分揀。“手套、防護服等,不易粉碎,只能人工挑出來。”

  分揀出的衣物,連同其餘經粉碎後的醫療廢物,要運往垃圾焚燒廠。醫療廢物處置不過夜,這意味著,黃均平和同事們每天要徒手搬運60噸廢物,“我們37名一線工人,分成2組倒班,從早8點幹到晚12點。”

  在距武漢市醫療廢物應急處置中心40多公里的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趙燕妮正緊盯著工人上料。“我們這套醫療廢物應急處理系統,能實現自動上料、滅菌,全套設備能安裝在一個集裝箱內。”

  趙燕妮是啟迪環境固廢及再生資源中心副總經理。她和11名同事2月11日趕赴武漢,12日就調試好了設備,13日一早開始處置醫療廢物。“每天能處理1.5噸,相當於35到40桶醫療廢物。醫院高峰時每天産生80桶左右,一半外運,一半現場處理。現在所有醫療廢物已基本實現現場處理。”

  像這樣的移動式處置設備,生態環境部從全國調集了39台馳援武漢,日處理能力近80噸;此外,還專門調集了應急處置專業人員140人。

  處置設備旁邊,就是醫院原有的醫療污水處理站,用於醫療廢水的收集處理。而在新建成的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家醫院,分別配套建設了日處理能力達800噸、1000噸的醫療污水處理系統。

  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還分別建設了醫廢暫存間,配備了移動式醫廢焚燒設備。武漢市輻射和危險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龔源介紹,火神山醫院配備焚燒爐3台,雷神山醫院共配備焚燒爐4台。在醫院周邊,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同步安裝了水質、大氣實時監測設備,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武漢堅持多措並舉,盯緊盯實疫情醫廢應收盡收、及時處置。

  根據統一調度,武漢原來只承擔垃圾收運處理任務的環衛部門,打破行業界限,安排專人專車,指定專門的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廠,承擔起部分醫療廢物的應急清運處置任務。

  2月29日起,武漢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了為期3天的積存醫療廢物“清零行動”;3月2日,武漢市前期積壓暫存的醫療廢物清零,並持續保持日産日清。

  截至目前,通過新建、改擴建以及焚燒設施協同處置等方式,武漢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能力已從原來的每天約50噸提升至265.6噸,提高了4倍多,累計安全處置醫療廢物超過1萬噸。

  強化監管,未發生影響環境安全情況

  生態環境部要求,醫療廢物處置必須實現“兩個百分之百”——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百分之百全覆蓋,醫療廢水、醫療廢物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百分之百全落實。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所有涉疫區域、點位,實行片區包乾、人員包乾。帶著點位清單和問題清單,直奔現場核查;分輪次壓茬式推進,確保每一個點位無遺漏,確保每一個問題整改落實。

  “我們支隊每天組織各區環境監察大隊,對150多家定點、方艙醫院、隔離點、醫療廢物處置單位以及污水處理廠進行現場檢查。”武漢市環境監察支隊支隊長曾欣説。

  2月18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明確要求,各區環境監察執法人員對定點醫院每天檢查一次,方艙醫院、發熱門診等重點醫療機構三天檢查一次。

  疫情防控和病患收治工作開展以來,武漢累計出動執法人員2.5萬人次,檢查點位8128個,其中醫療機構(含集中隔離救治點、康復驛站等)7845家次,醫療廢物處置單位62家次,醫療廢水處理單位(含城鎮污水處理廠)145家次。

  “主要檢查醫療廢物暫存間儲存、消毒情況,以及醫療廢水達標排放情況。”曾欣介紹,檢查廢水處理情況時,要核實消毒停留時間,還要使用余氯快速檢測試紙對外排廢水快速檢測,確保廢水達標排放。

  目前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醫療廢物産生量已回落至每天150桶左右。“醫院每天晚6點向區衛健委、區環境分局上報垃圾數量,轉運車輛上、下午各清運一次,垃圾多了,再臨時追加車輛。”王華説。

  2月22日,武漢成立全市醫療廢物處置調度指揮中心,以點對點的方式確定醫療廢物在哪産生、産生多少,由誰運、何時運、運到哪。“保證醫療廢物能夠安全、高效地轉運處置。”閻忠寧説。

  “出去10輛車,大約有兩輛車空駛回來。”最近,類鳴明顯感覺運回的醫療廢物少了。中心大門口就是一台地磅,能夠對出入車輛稱重。“桶數沒變,但重量輕了,最輕的一車,只有95公斤。”類鳴表示,醫療廢物減少是好事,但車輛空駛浪費運力。

  為暢通資訊渠道、摸清底數,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專門開發了“醫廢通”智慧手機軟體。通過“醫廢通”,醫療機構能實時填報醫療廢物數據,處置單位能匯總數據分析,市、區環境管理部門能實時掌握全市醫療廢物産生量、存儲量及轉運、處置量變化。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任憲友説,“醫廢通”實現了對市區環境部門、醫療機構、處置單位的一體化管理,方便指揮部快速研判日産日清執行情況,優化調度管理。

  3月29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佈會上,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呂文艷表示,截至目前,湖北省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未發生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3 版)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