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浙江行丨安且吉兮 15年後再到余村

2020-03-31 22:08: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浙江之行的第二站是湖州市安吉縣。在這裡,總書記先後考察了天荒坪鎮余村和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

  詩經有雲,“安且吉兮”。這是安吉縣名的由來。安吉産竹,素有“中國第一竹鄉”之稱。

  在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的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這是時隔十五年習近平再次重訪故地。如今的余村,不僅環境美,而且産業興、百姓富。

  習近平總書記對這片山水的記挂由來已久。十多年來,他多次考察安吉,關於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與經濟發展的和諧,始終是不變的主題。

  曾經的安吉余村,礦山、水泥廠遍佈,雖然靠“賣石頭”致了富,卻破壞了山體、污染了水和空氣,甚至還會發生礦山事故。面對困境,當地政府下決心進行治理。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前往余村調研。他表示,余村關停礦山、水泥廠是高明之舉,並在這裡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的提出,為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也指明瞭發展方向。

  十五年後,習近平再次來到余村。他對村民説,余村現在已經在全國起到示範作用,他看好這裡的發展後勁和潛力。余村要再接再厲,順勢而為,乘勝前進,芝麻開花節節高。

  余村,作為“兩山論”的發祥地,成為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的一座地標。

  

  總監製丨楊華

  監製丨耿志民 張鷗 何盈

  製片人丨韓任偉

  導演丨寇琳陽 白雲飛

  記者丨楊少鵬

  攝像丨馬迅

  剪輯丨丁然 付小雷

  視覺丨高淩瀟

  音編丨王安然

  素材支援丨邢彬 安吉臺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