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球經濟的緊張時刻,大數據在中國發現了這些利好資訊

2020-03-31 22:01: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造成影響,全球産業鏈都在關注著中國。透過衛星等各類大數據,世界看到第二大經濟體正在加速恢復“全球供應”。

  燈火通明 中國正重現“全球供應”忙碌景象

  三月上旬,中國經濟發展的兩極--珠三角和長三角多期夜間燈光遙感數據顯示,2020年的燈光總量與2019年相比已不相上下。

  在疫情形勢趨緩後,各地在做好防控的同時,相繼吹響“復工”號角。

  珠三角和長三角外向型企業雲集,這裡的生産善,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世界産業的發展。

  高德地圖交通大數據顯示,相比2019年同期,珠三角和長三角的駕車活力指數目前均已恢復到正常水準線之上。2月17日復工第三周以來,珠三角地區四個主要城市的駕車活力均在穩步提升。截至3月6日,珠海市的駕車活力指數為53.1%,已恢復平日5成以上;深圳、廣州、東莞的駕車活力指數已恢復平日6成以上,其中東莞市已超過珠三角地區的平均水準。

  汽笛聲聲 中國正全力穩定全球供應鏈

  一聲笛響,2月16日,一艘滿載集裝箱的貨輪緩緩駛離廣州南沙港。

  在貨物順利出港的消息發出後不久,一份來自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的感謝信發到了國內一家企業市場部門負責人手中。信中表示,非常感謝中國的合作夥伴在此次疫情期間克服困難,讓他們緊缺的産品能夠按期擺上全球門店的貨架。

  中國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的全部工業門類,在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居全球第一。但在過去一段時間裏,全球市場擔憂疫情會導致“中國製造”全面踩剎車,從而導致全球市場供應短缺。

  來自廣州港的數據傳遞出一個積極的信號。廣州港碼頭365天24小時作業不停,目前已100%全面復工。其中集裝箱運輸生産2月受較大影響,但3月逐步反彈回升,珠江口內船舶公司在3月下旬已全面恢復正常上班。

  通過衛星和陸基AIS數據可以看到,2020年3月,相較于2月,廣州港進出船舶、特別是在珠江口準備進出港的船舶數量明顯增加。恢復忙碌的港口,成為中國努力穩定全球供應鏈的最好證明。

  世界各國對口罩的需求都在快速上升。小小的口罩,身後是一環扣一環的生産製造鏈條和系統完整的工業體系。中國,憑藉完整的生産鏈和供應鏈,成為全球口罩的重要提供者。

  據了解,中國口罩出口量約佔全球的50%。國家工信部統計顯示,2019年中國大陸區域防護口罩産能高達50億隻,可用以病毒防護的醫用外科口罩佔54%。

  網際網路和遠方 中國市場醞釀增長潛能

  3月初,國內一家旅遊企業逐步開啟大規模的旅遊産品網上預售。僅僅兩周過去,酒店預售銷量增長20倍,部分品牌的酒店預售套餐上線半小時即被搶光。儘管全民摘下口罩去旅行尚需時日,但人們期盼擁抱詩和遠方的熱情依舊。

  疫情推動了中國的數字化經濟。線上辦公、線上教育、線上娛樂、智慧醫療迎來“風口”。“網際網路+”讓中國人足不出戶也能正常生活和工作,也通過“雲端”將中國和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

  中國基於5G技術和數字化抗疫實踐,不僅為全球抗疫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寶貴經驗,也展現了全球經濟發展所蘊含的巨大潛力。

  攻堅克難,中國從不缺乏決心和能力。這一次,中國的信心和行動將進一步堅定世界的信心。

  出品:陳凱星 周亮

  監製:賀大為 鐘昊熹 李代祥

  記者:高潔 毛鑫 李放

  數據處理:程瑛 山旭

  編輯:黃南希

  數據支撐:

  武漢大學測繪遙感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

  高德地圖

  中科衛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瞭望週刊社、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