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荔枝網評:“三勢”並起,數字經濟為高品質發展注入磅薄動力

2020-03-31 21:50:00
來源:荔枝新聞
字號

  特約評論員/王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同舟共濟,戰疫情穩經濟形勢持續向好,各行各業復工復産步伐不斷加快。在這場疫情大考中,從“雲辦公”到“雲上課”,從智慧製造到5G新基建,從助企業化危為機到賦能現代化治理,數字化技術的加速應用成為了抗擊疫情的“利器”,為打贏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兩場仗提供了堅實保障。經過抗“疫”這一特殊時期的洗禮,數字經濟強勢賦能、順勢“補位”、蓄勢崛起,必將贏得更多的發展機遇,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磅薄動力。

  強勢賦能數字經濟為企業復工復産保駕護航隨著數字化抗疫全方位上線,數字經濟在抗疫中作用明顯,成為促進復工復産的“加速器”。疫情中,雖然有不少企業停工停産,但線上業務卻迸發出強大活力,與數字化相關的諸多板塊更是展現出巨大潛力。在製造業一線,以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為支撐的智慧製造,復工復産的速度明顯加快;“雲簽約”“雲招標”“雲面試”“雲會商”“雲培訓”等雲上協同實踐蔚然成風,遠端辦公、視頻會議、線上教育等模式更是成為數字經濟的新亮點;受疫情影響一度遭遇“滯銷”的農産品,也借助數字技術迅速打開市場通道……這些都是數字技術賦能復工復産的一個個真實寫照。在各項政策措施作用下,企業復工復産不斷加快,截至3月2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達到98.6%,中小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76%。可以説,數字經濟強勢賦能,為千千萬萬共同抗疫的群眾構築了堅實的“大後方”,讓我們用“大數據、網格化”方式精準防疫的同時,能更好地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保駕護航。

  順勢“補位”,數字經濟為穩就業創造更多空間。在戰疫進行時,數字經濟迎來了新的快速發展,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消費大增,為穩就業創造了更多的空間和機會,成為保民生最重要的依託之一。為配合有序返崗和復工復産,一些數字電商平臺紛紛推出新的服務項目,提供了一大批具有靈活機動特點的新就業崗位,對穩定就業起到了積極作用;暫時停業的傳統餐飲企業與新零售門店“共用員工”,靈活用工體現了線下線上強大的整合能力和效率;電商平臺和外賣送餐送貨快遞業的持續運作所帶動的數量穩定的就業,成為抗疫特殊時期的就業兜底“穩定器”……“線上賣貨”“雲端辦公”“碼上防疫”成為疫情之下的新趨勢、新熱點,足不出戶便能“上崗就業”則成為特殊時期的一道溫暖風景。疫情期間,數字經濟順勢“補位”,在防疫抗疫中顯示出強大的成長潛力,不僅為其進一步發展贏得了契機,也為創造更多就業奠定了基礎。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數字經濟穩就業功能必將進一步凸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蓄勢崛起,數字經濟讓高品質發展步履更堅實。近年來,我國已邁入服務經濟與數字經濟大發展的時代,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面對疫情大考,從中央部委到地方,頻頻出臺支援舉措打造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做大做強,讓數字經濟按下了發展的“快進鍵”。得益於數字經濟,許多企業化危為機,手遊、直播、網購等以數字化行業出現新增長,新零售行業出現新的變化;協同辦公、線上研發等軟體加速推廣,線上教育、遠端辦公、生鮮電商等行業迎來新一波高潮;無人巡檢、無人配送等工業機器人廣泛應用,VR展廳、虛擬導覽成為線上商務遠端展示的重要手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向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致賀信時所強調的:“中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在這場阻擊新冠疫情的戰役中,數字經濟迎“疫”而上、蓄勢崛起,不僅增強了中國經濟的“抗疫性”,更為中國經濟開拓了新空間,讓高品質發展的步履愈發堅實。

  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雖然疫情對傳統消費和産業造成較大衝擊,但壓力下也蘊含巨大的機遇,拉動後疫情經濟發展的“優選項”必然是數字經濟。我們要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將疫情衝擊的“危”轉化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機”,不斷挖掘數字經濟潛力,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壯大數字經濟新業態,讓中國經濟更顯韌性和活力,繪就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新圖景。(王冰)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