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京彩好評: 疫情過後,還有一場心理防疫戰

2020-03-31 21:50:00
來源:北京晚報
字號

  疫情進入“下半場”,心理防疫成為重要戰場。為打好防控“心理戰”,北京市已開通十余條心理援助熱線,由專業人士在電話旁值守,為市民免費提供心理支援、情緒疏導、危機干預等幫助。與此同時,不少高校、街道和鄉鎮也紛紛通過電話諮詢、線上講座、微信群聊等方式,以走心的“話聊”,解答市民疑惑,穩定市民情緒。

  疫情幾乎打亂了各行各業的工作節奏,改變了每一個家庭的生活習慣。不少上班族為復工後的全新挑戰感到“壓力山大”;有的家長、子女因生活矛盾,發出“再不開學怕要斷絕親子關係”的感嘆;孕婦兒童、境外歸國者等特殊人群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情緒浮動;更令人揪心的,是疫情中患者、家屬,或者一線醫護人員,很多人都可能産生創傷後應激障礙……北師大防疫心理援助專業團隊統計發現,在諮詢者中,恐慌、焦慮、害怕的人數最多,約佔63%;軀體化症狀以及情緒低落者,各佔7%;因疫情出現家庭問題和親密關係議題者,也佔6%。

  要治好感染病毒的“身病”,也不能忽視疫情帶來的“心病”。心理防控的戰場雖看不見、摸不著,但也是整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部分,是對防控成果的鞏固。疫情導致的個人心理問題,若積壓過久,便可能導致過激行為,既影響當事人身體健康,也會左右群體心理狀態,拖拽整個社會出現焦慮狀態。北京市針對市民心理問題開通的援助熱線,有助於排解市民疑慮,凝聚市民同心抗疫;同時可以矯正部分患者錯誤的社會行為,積極調節社會關係。從這個角度説,心理熱線,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疫情之下的心理熱線,已經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據北京日報報道,一位準媽媽向援助熱線傾訴自己一直不敢出門,在熱線醫生的耐心科普下,終於勇敢踏出家門,按期産檢;留學生小張自國外返京後,整日失眠,心理服務志願者通過援助熱線,與小張一起回憶歸國途中的每一個細節,步步引導,逐條破解了小張的擔憂……心理戰疫不僅重方式,更要重實效。治療心病,需要真心交流,更需要專業指導。這一端是求助,另一端便是“藥方”;每一場走心的“話聊”,都是一次治愈心疾的“診療”。在共同抗疫的戰場上,應該感謝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也要向這些“心理按摩師”表達謝意。目前,我國疫情總體形勢持續向好,感染病人越來越少,但後期的心理問題日益凸顯,心理防疫工作刻不容緩。

  每一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都不可避免地伴隨著公眾相應的心理反應。除了依靠心理熱線援助,市民也要有意識地直面這一現實問題,尊重心理防疫的客觀規律。對許多人來説,疫情都如同一場人生洗禮。壓力也好,創傷也罷,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逃避或哀嘆,都不如積極應對。打開心靈,剝去疫情刻下的創傷;走出陰霾,擺脫病毒對心靈的侵擾。這正是每個歷經此劫的人,應當學會的本領。

  疫情終將過去,“心病”也要治好。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