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善用“勇智謀能” 打贏抗“疫”鬥爭

2020-03-25 17:23: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在中華大地打響。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但同時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産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早日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要求我們必須善用“勇智謀能”,持續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違法亂紀現象等作鬥爭,從而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增強責任擔當之勇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我們必須大力整治並堅決克服。

  需要警惕的是,在這場疫情大考中,各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然有所冒頭。比如,有的地方搞“文件抗疫”“填表抗疫”,重復報送各種文件、表格,內容相差無幾,卻難以解決疫情防控中的各種實際問題;有的領導工作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走過場、裝樣子,對疫情防控情況一問三不知;等等。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不僅給基層增加負擔,而且降低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極易引發群眾不滿,損害黨群、幹群關係,是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的“攔路虎”,也是今後做好各項工作的“絆腳石”。

  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鬥爭,需要增強責任擔當之勇。最直接的解決辦法是,加強對領導幹部履行職責的全面而有效的監督,加大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的問責力度,對不擔當不作為、做表面文章的行為依法依紀予以嚴厲懲處。同時還要著眼于長遠,採取治本措施。首先,要夯實勇於擔當的思想根基。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權力觀與政績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其次,要強化勇於擔當的制度保障。要進一步優化黨員幹部擔當作為的政治生態,建立完善激勵黨員幹部擔當作為的長效機制;同時,要堅持寬容態度,認真落實“三個區分”的要求,切實解除廣大幹部勇於擔當的後顧之憂。再次,提升勇於擔當的工作本領。重大突發事件是考驗幹部能力的“試金石”。領導幹部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不斷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成為履職盡責的行家能手,善於駕馭複雜局面,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強化輿論引導之智

  此次疫情期間,不少歧視性言論和謠言一度甚囂塵上,特別是現在隨著疫情在全球各地擴散,一些謠言、恐慌情緒也在涌動。謠言的産生和傳播,不僅會強化負面情緒與擾亂人心,而且會危害防控大局與社會穩定。倡導理性與科學應對,打擊謠言和虛假資訊,成為我們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抗擊疫情合力的重要內容。

  與造謠傳謠行為作鬥爭,需要強化輿論引導之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大宣傳輿論工作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首先,要增強資訊發佈的及時性、專業性與真實性。資訊發佈要及時,讓公眾隨時了解疫情發展和防控資訊;資訊發佈要專業,準確地向公眾傳遞權威資訊,滿足公眾對完整、全面、科學資訊的需要,從源頭上遏制謠言的傳播;資訊發佈要真實,正視現實問題,增加資訊透明度,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只有讓人們及時獲得真實而專業的資訊,謠言才會失去滋生與傳播的土壤。其次,應精準施策,恰當處置各類造謠者。謠言類型多樣,要區別對待,根據其性質、情節輕重以及造成的危害程度恰當處置,著重打擊惡意挑動社會情緒、擾亂公共秩序的言論。再次,科學聯動,形成整體合力。戰勝謠言,不僅需要司法、公安、網路監管等部門多管齊下、同向發力,需要各類媒體嚴格自律,還需要每位社會成員不斷提升科學素養與理性思維。

  發掘統籌兼顧之謀

  古人云,“不審勢則寬嚴皆誤”。一旦不能做到審時度勢,就難以分清事態的輕重緩急,極易做出錯誤的判斷。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一些人沒有全局觀念、大局觀念,運用片面、短視思維,遇事容易方寸大亂,時常作出過激的反應,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去處理問題,最終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比如,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各地陸續採取了嚴格的手段進行人員流動管控,對降低感染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部分地區採取了野蠻的封村斷路、阻斷交通等過激措施,這些手段簡單粗暴,既不利於抗擊疫情工作的有序推進,也嚴重妨礙了正常的社會秩序,需要引起我們高度警惕。

  與這些極端化行為作鬥爭,重在發掘統籌兼顧之謀。首先,要善用辯證思維。面對複雜的社會矛盾,要堅持全面地、聯繫地、發展地看問題,消除片面、孤立、靜止地看問題的思維方式;堅持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克服“非此即彼”的局限性;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避免陷入“一刀切”的境地;堅持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摒棄不分輕重緩急的做法。在疫情防控中運用辯證思維方式,就要辯證地認識總體防控形勢,客觀分析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定必勝的信念,更好地統籌當前急務與長遠發展的關係。其次,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謀劃。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相互聯繫、相互影響,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雙推進。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科學精準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優化防控策略,落實防控舉措,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抓好經濟發展各項工作。總的來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難度大、問題多,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結合本地區實際,出臺階段性、靈活性、有針對性、實效性強的政策,及時採取措施,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提升依法治理之能

  大疫大災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對傳統的社會秩序等形成了巨大的挑戰。面對複雜的局面,社會治理中的不足與短板都容易暴露甚至被放大。在這種情況下,容易滋生一些違法亂紀行為,造成群眾心理恐慌、社會秩序混亂等嚴重後果。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少數人借機哄抬物價,一些人故意隱瞞行蹤與病情等,這些都是違法亂紀行為。對此,我們要完善相關機制,善用法治力量,及時化解苗頭性、趨勢性問題,切實維護社會穩定。

  與各種違法亂紀行為作鬥爭,必須提升依法治理之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首先,不斷完善立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要抓緊梳理現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統籌開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其次,堅持嚴格執法,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準。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準,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工作,堅決維護社會秩序。再次,堅持公正司法,打擊一切違法犯罪行為,維護社會穩定。最後,加強普法宣傳,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要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引導群眾知法懂法、尊法守法。同時,還要為困難群眾提供有傚法律援助,切實維護其合法利益。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