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紅辣椒網評:以改革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2020-02-16 12:49:00
來源:紅網
字號

  2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疫情防治是場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綜合“大考”。此前一段時間,全國一盤棋、團結共抗疫,以務實舉措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擴散和蔓延,交上了一份讓群眾滿意的階段性防治“答卷”。但應看到,成績的背後,仍暴露出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項,亟須以改革補全,切實紮緊重大疫情防控的制度“籬笆”,築牢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防線。

  以改革思維補短板。“木桶原理”給出警示,工作成效好不好,關鍵取決於最短“那塊板”,而工作是否存在短板,很大程度上又取決於工作機制體制是否合理完善。在社會變化變革日益加快的當下,短板的存在似乎是種必然。疫情防控關乎每名群眾,各地政府必須以改革思維革舊鼎新、補齊短板,不定時排查防控體系、應急機制是否符合社會發展需求,不斷完善各項制度和流程,時刻保持機制體制的時代性社會性,推動防控工作運轉更加順暢、指揮更加得力、處置更加高效,確保任何突發情況都可防可控,讓群眾更加放心。

  以改革勁頭堵漏洞。實踐證明,漏洞是工作的最大“制約環”,輕則拖延工作進度,重則讓工作前功盡棄。疫情防控是場輸不起,更輸不得的戰爭,決不允許有任何紕漏存在。各地政府必須在此次疫情防控“大考”中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以時不我待、銳意進取的改革勁頭,刀刃向內、深挖漏洞、打好“補丁”,做到有一項堵一項,堵一項成一項,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的安全底線。尤其是基層暴露出的防控漏洞,更需要下大力、持之以恒堵死補牢,將預防關口不斷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

  以改革手段強弱項。疫情的爆發,讓公眾深刻認識到,個人身體強壯、抵抗力強,則疫病難侵,反之則容易受到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亦如此,但凡存在弱項則容易出現問題,各地政府必須用好改革手段,綜合考量、全面推進,創新方法、強化落實,不斷補強弱項,才能少出問題、甚至不出問題。要緊盯疫情防治工作中可能影響指揮調度、協同配合、供給保障順暢的制約因素,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完善防控救治體系,健全應急響應機制,以及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變弱項為強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