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集中優勢辦大事,抓細抓實奪取戰“疫”勝利

2020-02-12 15:28: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大多數人原有的生活節奏,也改變了無數人的生活、工作方式。當前,疫情防控已經進入關鍵時期,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事關全局。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各省組建的醫療隊迅速集合,上萬醫護人員馳援武漢;三軍聞令而動,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奔赴抗疫最前線;鐵路部門先後5次細化調整火車票退票費相關措施,以減少人員的相對流動……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各地區、各戰線已經在派出醫療隊、採取防控措施上做出了不小努力。正是因為全國一盤棋,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了出來,才為戰勝疫情奠定了堅實基礎。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省市有一省市的任務,一部門有一部門的責任。在防控疫情阻擊戰的關鍵時刻,“一省包一市”猶如一支強心劑,鼓舞人心、令人振奮。只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才能形成協同作戰的強大合力。而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各行各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時下,正值春運返程高峰期,各類務工人員開始陸續返城,學生也將錯峰返校,而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如何確保出行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對於交通部門來説,要做到的就是把落實工作抓細抓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做好防控、備好預案。

  疫情防控是場硬仗,人口密集的城市是主戰場,南來北往的列車也是重要戰場。作為承擔經濟運輸大動脈的鐵路部門,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更是採取了一系列的新舉措:通過加強售票管理,控制旅客列車的客座率,把列車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通過列車工作人員,在旅客上車以後引導大家分散就座,避免人流的聚集;改進列車內的服務方式,不再聚在一起開餐,採取送盒飯的方式,避免旅客在車廂內走動……事實證明,重大任務面前,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各司其職、協調聯動,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法寶。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事實上,沒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的勝利,就不可能從根本上儘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的局面。在這場不容失敗只能勝利的戰爭中,只要我們14億人堅定信心、同心同德、風雨無阻的向前進,相信勝利就一定不會遙遠。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