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點名!出征!上海醫療隊除夕夜前往武漢

2020-01-25 12: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上海1月24日電 題:點名!出征!上海醫療隊除夕夜前往武漢

  新華社記者仇逸、袁全

  24日晚上,首批上海醫療隊136人在上海虹橋機場集結,搭乘飛機前往武漢。點名!出征!華山醫院、瑞金醫院、新華醫院、胸科醫院、仁濟醫院……來自上海各大醫院的隊員們除夕夜出征,他們的身上,是重擔,有期盼,更有愛!

  1月24日,來自上海華山醫院的首批醫療隊成員在出征儀式上。 新華社發 王翔 攝

  “媽媽,你放心吧,我在家會乖的。”電話那邊,兒子的每一句話都扣動著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護士長汪慧娟的心弦。

  1月24日,首批上海醫療隊成員華山醫院護士長汪慧娟(左)在出征前整理醫療物品。 新華社發 王翔 攝

  記者採訪時,她正與同事一起趕往上海虹橋機場,準備登上去往武漢的飛機。1月24日下午5點左右,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統一安排部署調撥4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留給這些醫護人員整理行囊、與家人告別的時間只有不足3個小時。

  “臨行前,家人做好了年夜飯,我簡單坐下吃了兩口,行李已經收拾好,我看到我父母坐在那裏眼圈紅了,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來自華山北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師姜華説,“領導問我的時候,説給我幾分鐘時間考慮,我直接電話裏回復:我可以!”

  1月24日,來自上海華山醫院的首批醫療隊隊員抵達上海虹橋機場。 新華社發 王翔 攝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總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徐斌,是此次華山醫院支援武漢醫療團隊中的醫師,從華山醫院出發前,他就像一位“大家長”一樣,整點著行囊和醫療物資。看到醫療物資的紙箱上沒有標識,他扔下背包拿起馬克筆,在每一個箱子上寫下醫院的名字,生怕物資在運輸過程中遺漏。

  “家人很了解我的工作和專業能力,知道這個時候我必須衝鋒在一線,但能感受到他們的心裏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徐斌説。

  “你不要刷我的淚點了!”接受採訪時,華山北院重症監護室護師劉蓉跟記者笑著説。剛跟女兒告別的她,眼角還有一絲淚水。“昨天她看到新聞,就知道我可能要被調往武漢,心裏還是有所準備的,但聽到消息時她的第一反應還是:媽媽你可不可以不去?小朋友嘛,我也理解,但是她真的很堅毅,最後還是支援了我,我相信有家人和醫院的支援,我一定可以平安歸來。”

  在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通知後,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上海市立刻組派醫療隊,做好援助準備。接到任務後,各大醫院醫務人員主動請戰,24小時內,來自上海52家醫院的136人整裝待發。

  今晚出征的醫療隊員包括“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75人和“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60人,領隊1名。他們分別來自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醫院感染管理科、重症醫學科和護理專業等。

  除夕夜,上海虹橋機場2號航廈登機櫃檯前。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帶著醫用設備行李箱在等待打包托運的醫務工作者。在這個風雨之夜,這些“逆行者”受命于危難之際,他們唯一的選擇是救死扶傷。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