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點任務看進展】對外開放邁向全方位高水準

2019-12-10 13:39: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其中,“全方位”“制度型開放”均為新詞。

  一年來,對外開放跑出“加速度”——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已減至40條;新《外商投資法》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製造業已全面放開,服務業開放提速;超額完成加入世貿組織時所做的所有承諾;營商環境排名在過去2年從第78位快速上升至第31位……

  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和方向,全方位、高水準的新一輪對外開放漸次展開。

  制度護航放寬市場準入

  推動制度型開放,就是要從國情出發,借鑒對標國際先進經驗,通過主動對接國際上通行的、慣例性的市場規則,形成同國際貿易和投資通行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相銜接的市場規制制度體系。2019年,涉外經貿法律和規則體系的完善緊鑼密鼓地推進。

  作為中國外商領域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11月初,司法部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目前公開徵求意見已經結束,將確保與《外商投資法》同步實施。

  《外商投資法》全面確立了對外資的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確定了外資在中國進行公平競爭的環境,進一步加強了對外資企業權益的保護特別是智慧財産權,比如,該法律明確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産權,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此外,為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12月初,《關於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印發,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創新舉措,明確要求實行智慧財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

  與此同時,負面清單越縮越短,開放領域越來越寬。《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于7月30日起施行。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減至40條,壓減比例16.7%。在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農業推出了新的開放措施,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市場準入的負面清單也一再變短。2018年12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印發,標誌著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在全國全面實施。今年11月22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發佈,共列入事項131項,比2018年版減少了20項。“全國一張清單”的體系更加完善,取消了各地區自行編制發佈的市場準入類負面清單23個。“非禁即入”,清單之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自主進入。

  金融業的開放也在提速。一年來已推出數十條開放舉措,為金融業對外開放提供了法治保障。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相繼修訂發佈。

  11月23日,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啟動,這是中國首個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該項目從宣佈籌建到正式啟動,僅用時16個月。11月,銀保監會批准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德國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開業。這些都標誌著放寬市場準入的舉措正在落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了經濟持續強勁增長,相信中國未來在包括金融、資本等各個領域都將繼續保持開放。

  加快建設對外開放高地

  制度型開放還體現在對外開放高地的建設中。

  2019年,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的建設明顯加快,特別是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粵港澳大灣區等相關自貿區,注重制度創新與系統整合,探索建設制度型開放的先行示範區。

  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五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在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事中事後監管等3個方面,共有18項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其中17項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1項在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

  8月,國務院印發《中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第五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名單正式公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等6省區設立自貿區。

  8月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佈。8月20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揭牌。新片區承載著新時期上海乃至全國進一步實施對外開放戰略的使命,將在鞏固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基礎上,不斷向投資貿易自由化突破。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研究。9月,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和海口智慧財産權法庭正式掛牌成立。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將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開放新高地。”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之際,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管控各類風險。要精心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習近平主席2019年的首次出訪,就來到了古絲綢之路的另一端,用“一帶一路”接續新時代的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習近平主席走到哪,“一帶一路”的東風就吹向哪,務實合作的果實就收穫在哪。中意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法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並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中摩則認真探討了同中方開展包括開拓第三方市場在內的多種形式合作。

  4月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主旨演講。3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共40位領導人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共襄盛會。

  這場盛會指明瞭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實踐路徑。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要向高品質發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這些重要內容完整地寫入了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成為國際共識。

  成功的“一帶一路”項目,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管控風險。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範例,直接和間接為當地1萬多人創造了就業,已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中遠海運集團在這裡投資先進設備、強化規範管理、造福當地居民。

  遵循市場導向、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同時政府加以引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如今,“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已有16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訂了198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中國在改革開放40多年後的再出發,也是“一帶一路”建設5年後走深走實的新起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的承諾,言必信,行必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陳學慧)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