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安網評:讓“火車頭”跑得更快更好

2019-12-09 19:50:00
來源:西安網
字號
來源:西安網        時間:2019-12-09 18:29        字號: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了讓黨政班子這個“火車頭”跑得更快更好,中央辦公廳于近日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對2019—2023年全國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作出全面規劃,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指導性文件。

  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和單位的中樞神經,既是各項工作的引擎,又是團隊前行的“大腦”,起著“火車頭”的作用,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戰鬥部”,建設好領導班子是夯實黨執政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鍵。領導班子戰鬥力怎樣,直接關乎黨的執政水準、治理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對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指明方向,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當前,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贏得這場鬥爭的勝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領導班子。只有先把“火車頭”建設好、建設強,才能更好地擔負起引領發展的歷史重任,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砥礪奮進,把黨的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政治建設是靈魂。思想政治建設是打頭的、管總的,具有把方向、固根本的重要作用,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是領導班子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增強班子凝聚力戰鬥力的固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管黨治黨的一個鮮明特徵,就是堅持把抓思想從嚴擺在首位,築牢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實踐證明,管幹部就要管思想,抓班子就要抓思想。一個領導班子,只有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才能築牢信念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確保“火車頭”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奮力前行。各級領導班子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理想信念,確保各級領導班子由真正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人組成,始終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

  能力是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年,幹部隊伍學歷層次普遍提高,但有了高學歷不等於就有專業化水準,專業化水準是專業知識、專業思維、專業方法、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綜合。當前,面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對領導班子結構和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這就要求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必須把提高能力水準貫穿領導班子建設全過程,把專業結構作為班子結構的重要方面來考慮,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注意選配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幹部,使領導班子形成搭配合理、優勢互補的專業結構,在推動中心工作、破解改革發展難題、防範化解風險挑戰中,全面提升領導水準和治理能力。

  民主集中制是根本。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各級領導班子的根本工作原則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訓,使各級領導班子都立好規矩,形成既激發個人又依靠集體、既信任鼓勵又批評監督、既包容失誤又及時糾錯、既團結協作又不違原則的良好政治生態。各級黨政領導班子要堅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把民主集中制建設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頭等大事和領導班子建設的永恒主題。一方面,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形成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有效運作機制;另一方面,每一名班子成員都要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黨政一把手尤其要帶好頭,只有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自覺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切實增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好幹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政領導班子政治、思想、組織、作風、能力、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選好幹部、配班子、管好成員,形成工作合力,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建設品質,讓“火車頭”跑得更快更好。(樂兵)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