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錢江潮評 | 9.9%的高位增長折射“開放中國”新高度

2019-12-09 19:49:00
來源:浙江線上
字號

  中國開放永遠在路上,而且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也註定“開放中國”不斷刷新新高度,從一個高度走向新的高度。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外貿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外貿競爭優勢更趨明顯,同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更是保持了9.9%的高位增長勢頭,日趨多元化的外貿“朋友圈”讓我國外貿發展韌性十足。

VCG41N1024362230.jpg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既是高位增長,更是嶄新的開放高度。聯繫過程中的壓力、種種不確定因素來看,此處更應有掌聲。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動能逐漸釋放,為生産力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開闢了新天地。同時,保護主義、霸淩主義逆流而動,衝擊國際貿易和投資,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壓力越大,越要破繭成蝶,預示著越要以開放換新生。同樣,壓力越大,越能凸顯開放新高度的來之不易。

  新高度連著大決心。走過這一年,對中國而言,説得最多,強調得最重的當屬“開放”。總結新中國成立70週年發展成就,各行各業的“經驗説”中都沒有落下“改革開放”,在各種外交場合,特別是中國舉辦的一系列主場活動中,“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一次次洪亮傳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更是將開放體系建設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來謀劃和部署,提出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新高度連著大情懷。中國的開放從來都不是謀求一家唱獨角戲,而是以足夠包容的心態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不是謀求勢力範圍,而是拿出十足的誠意,支援各國共同發展,不是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用分享的姿態,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發展的共同體,中國的開放,為的是與世界互利共贏、攜手前行,正因為這樣的胸懷與擔當得到充分展現,推動開放合作的“中國方案”才能吸引世界、打動世界、點亮世界,不論是進博會的“一展難求”,還是可觀的進出口數據,無不凸顯世界對於中國開放的極高認可度與參與度。

  新高度連著大舉措。説好的開放,要在“門越開越大”中兌現。“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於是高規格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於是一路提速、一路奔跑,確保了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78位躍至46位後,今年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每一個承諾,都用最有力的行動來兌現,以最大限度地“開”和“放”,讓開放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讓世界更加感受到,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面向未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今天,“一帶一路”如同雙翼,帶動各參與國一起騰飛;“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如同紐帶,將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聯繫在一起。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