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商務部:將制定發展行動計劃 穩步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

2019-12-09 17:3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12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介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發佈。

  會上,任鴻斌介紹,《指導意見》是新形勢下指導和引領我國外貿品質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充分發揮外貿對國民經濟發展全局重要作用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指導性、方向性和前瞻性。

  任鴻斌表示,《指導意見》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全過程。突出創新驅動,強化製造業創新對貿易支撐作用,增強貿易創新能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強調協調發展,鼓勵綠色貿易,嚴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産品進出口,實現可持續發展。貫徹開放理念,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持共用原則,謀求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

  二是將“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作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指導意見》強調,要積極推進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和貿易方式。近年來,“五個優化”取得積極成效,與2012年相比,2019年1-10月,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高5.5個百分點至48.8%;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提高3.9個百分點至18.1%;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0.7個百分點至58.3%;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高13.8個百分點至51.4%;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10個百分點至58.2%。《指導意見》還提出,建設平臺體系,發揮對貿易的支撐作用。近年來,商務部加快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際行銷服務網路和貿易促進平臺“三項建設”。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於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將深化改革作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過去幾十年中國外貿發展,很大程度上是我們推進外貿體制改革,充分釋放發展潛力的結果。《指導意見》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外貿發展的短板和薄弱環節,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外貿體制改革,激發制度的活力和創新的潛力,推動外貿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由成本、價格優勢為主向競爭新優勢轉變。

  四是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作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持久動力。《指導意見》提出,充分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高水準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貢獻更多中國倡議、中國方案,加快形成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商務部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根據《指導意見》,研究出臺具體政策措施,制定貿易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加強與各相關部門、各地方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穩步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