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強化創新驅動 山東奮力趟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新路徑

2019-12-06 09:4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字號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章文君):相比浙江的阿裏、深圳的騰訊這些被大眾熟悉的網際網路企業,山東企業更多地是在製造業領域默默發力。如助力我國成功在南海開採可燃冰的全球最先進鑽井平臺——“藍鯨一號”由山東製造;連續八年助力“雙十一”,為阿里巴巴提供整機櫃服務的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商來自山東。

  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正從高增長階段向高質發展階段轉變。作為製造業大省的山東也正從“山東製造”努力向“山東創造”和“山東智造”轉變。

  創新無止境 濰柴引領行業標桿

  成立於1946年的老國企濰柴集團,從20年前的瀕臨破産到而今成為千億級企業。濰柴抓住國家行業高速發展的機遇,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高速發展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濰柴集團營業收入近20年變化

  濰柴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擁有內燃機可靠性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商用汽車動力系統總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商用汽車及工程機械新能源動力系統産業創新戰略聯盟、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等國家級研發平臺,設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等研究基地,建有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基地。

  2005年我國首臺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大功率發動機“藍擎” 在濰柴集團誕生,終結了中國重卡長期依賴“外國心”的歷史,開啟了自主創新的“中國動力時代”。2018年,濰柴集團憑藉“重型商用車動力總成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017年,濰柴集團營業收入突破2000億元,全球化戰略佈局基本成型。

  多年來,濰柴始終保持對研發的高投入,近10年僅發動機板塊研發投入就超過150億元。作為研發環節“三高”試驗隊隊長呂文芝表示,“在研發投入方面,公司內部不設上限,每年投入費用從十幾億到幾十億都有可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三高”試驗隊隊長呂文芝

  據呂文芝介紹,自己所處的團隊“三高”試驗隊,成立於2005年,主要是負責在高溫、高原、高寒環境下對發動機進行各項性能測試工作,是研發過程的最後一環。十五年來,已經有超過420人,1000多人次參加過“三高”試驗隊。目前,“三高”試驗隊隊員在2000多天時間裏,駐紮過青藏高原、吐魯番火焰山、黑河岸邊等極限自然環境,對260個發動機品種進行過試驗,隊員們一次次在最艱難的極限生態條件下採集數據、捕捉問題、排除故障,就是為了尋找著動力總成的最佳平衡點,以此做出世界上最好的發動機。

  今年以來,山東積極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力,全省開始建立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庫。濰柴集團立足山東半島豐富的氫能資源,發揮自身高端裝備製造及燃料電池的全産業鏈條優勢,500億元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新能源創新正在加速推進中。

  打造智慧農業 描繪農業生産新藍圖

  農業機械化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作為國內農業裝備龍頭企業,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斷補齊短板,由過去提供單一農機産品向為現代農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轉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雷沃阿波斯P5000拖拉機

  自1998年至今,雷沃重工旗下的雷沃阿波斯農業裝備已累計向市場投放各類産品200余萬台,解放了農村勞動力,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的問題。2012年雷沃阿波斯農業裝備開始佈局智慧農機和智慧農業,並率先在2016年發佈了中國農機行業的首個智慧農業解決方案(iFarming),描繪出未來農業生産的新圖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91205120434

  記者觀看雷沃農業裝備的無人駕駛作業演示

  據雷沃阿波斯技術研究院液壓電控中心主任王進介紹,當前,雷沃農機導航及自動駕駛系統在新疆、陜西、內蒙古等省份地區得到了廣泛應用,這套系統目前銷售已超過3萬套。

  目前,從耕整到播種再到植保環節,雷沃重工旗下的農業裝備都可以實現全程無人作業。王進表示,這些技術目前在國內農業裝備行業都處於領先水準。

  王進説,投入農業機械的無人駕駛研發,就是考慮到當前我國從事農業人口數量的減少、農業從業人員年輕化的大環境而再次進行的智慧化升級。例如,傳統播種需要人工在土地上進行劃線,樹立標桿等操作,還需要讓駕駛員瞄準標桿,進行精準播種,這樣的方式勞動強度大、效率低。實現農業機械的無人駕駛,不僅能延長農業勞作時間,還能通過技術設定滿足精準作業需求,有效實現節能增收。雷沃農業機械無人駕駛的推廣應用,引領了中國農機行業産品平臺的再次升級,帶動了中國農機向智慧化方向邁進。

  山東是全國重要的製造業大省。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東逐步建立起較為完整的工業體系,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山東省有研發活動的企業數量由2015年的5766家增加到2017年的8920家。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達到1563.7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11%,比2015年度提高了0.22個百分點,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山東用新思想新理念,正努力闖出一條高品質發展新路徑。

[責任編輯:劉洪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