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多地前三季經濟運作情況顯示:穩增長有利因素逐漸增多

2019-11-13 15:37: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據統計,截至11月10日,除新疆外,我國其餘省區市均已公佈前三季度經濟運作數據。其中,雲南、西藏、貴州等17個省區市經濟增速快於全國6.2%的GDP增速;黑龍江、天津等12個省區市經濟增速慢于全國GDP增速;北京的經濟增速與全國持平。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進一步梳理各省份經濟運作成績單發現,當前,確定性支撐因素較多,完成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仍有諸多有利因素。下一階段,各地仍然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從拓寬國內市場需求挖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

  穩增長有壓力也有支撐

  前三季度,超過一半以上的省區市經濟增速跑贏了全國增速。有19個省區市的經濟增速符合年初當地確定的目標增速。

  具體來看,在東部省份中,福建的增速為8.0%,處於領跑位置,這一增速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放緩0.2個百分點和0.1個百分點,但仍處於年初確定的8.0%至8.5%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區間;浙江的增速為6.6%,雖然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放緩1.1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但符合年初確定的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北京、天津、上海、廣東的經濟增速也均符合各自確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江蘇的增速為6.4%,比“6.5%以上”的目標增速略低;山東的增速為5.4%,比6.5%左右的目標增速低1.1個百分點;海南的增速為5.5%,低於7%至7.5%的增長目標。

  中部6省均跑贏了全國6.2%的增速,也符合各自確定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其中,江西以8.6%的增速在中部省份中領跑,這一增速也快於其8%至8.5%的目標增速;安徽、湖北、湖南的經濟增速都為7.8%,均符合年初確定的全年7.5%至8.0%的增長目標。

  西部12個省份的經濟運作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分化。過去,我國經濟發展“西快東慢”格局明顯,西部地區的經濟增速總體上快於東部地區,且均能跑贏全國GDP增速。但這種態勢正在發生變化。

  前三季度,雲南、貴州、西藏、四川、寧夏、重慶的增速跑贏全國增速,內蒙古、廣西、陜西、甘肅、青海的增速均慢于全國增速。其中,廣西、陜西、青海的經濟增速與各自確定的年度目標增速也有著較大差距,這表明西部地區的經濟運作也面臨著下行壓力。

  在東北三省中,遼寧的增速為5.7%,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放緩0.4個百分點和0.1個百分點;黑龍江的增速為4.3%,增速與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放緩1個百分點;吉林的增速為1.8%,與目標增速有較大差距。

  投資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長期以來,投資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進一步加大了“六穩”工作力度,穩投資、補短板持續發力。

  多個省份投資增速保持穩定,重點發展行業投資保持活躍。北京市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4.7%,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行業投資快速增長。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投資增長2.2倍,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增長93.1%,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7.5%。

  天津市委、市政府多次組織召開推動投資工作、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資金需求、專項債發行使用等專題會議,出臺《天津市政府投資管理條例》,積極利用財政資金撬動建設項目增長,投資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的關鍵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按可比口徑計算同比增長15.4%。

  廣東前三季度經濟總量已突破7萬億元,達到77191.22億元。全省投資同比增長11.3%,為今年以來最快增速。其中,工業技術改造投資持續向好,前三季度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1.7%,增速創年度新高。

  中部省份中,安徽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固定資産投資增長基本平穩。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4%,高於全國3個百分點;湖南前三季度産業項目建設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8%,民間投資增長19.6%,延續了去年以來的較快增長態勢。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21.7%,比全部工業投資快6.7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33.7%,同比加快9.3個百分點。

  在西部省份中,受地方專項債規模增加和發放進度加快等政策性因素的推動,內蒙古全區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7個百分點,佔全部投資的比重達38.7%,拉動全部投資增長0.9個百分點。此外,補短板領域投資力度增強,全區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1.5%,拉動全區第三産業投資增長0.7個百分點。

  甘肅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第二産業投資增長27.5%,增速提高8.6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投資增長27.8%,增速提高2.4個百分點,工業投資中製造業投資增長22.5%,增速提高10.6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投資增長3.0%,增速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3%。

  保持經濟平穩運作有支撐

  當前,儘管全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主要宏觀指標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地經濟運作穩中有進,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未來國內確定性的支撐因素依然比較多。

  不少地方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狠抓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落細,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

  北京市統計局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做好穩定經濟增長、加大改革開放、推動創新驅動、著力改善民生等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山東省統計局提出,應緊緊抓住當前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定力,堅定信心,緊盯難點堵點痛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海南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淵認為,當前海南經濟仍然面臨國內、國際嚴峻複雜經濟形勢以及房地産調控三重壓力。下一階段,全省要加快落實穩投資、促消費各項措施,促進經濟加快增長。

  安徽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趙金寶表示,將堅定高品質發展方向不動搖,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穩字當頭,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壓實各方面責任,優化營商環境,放大政策效應,努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湖南省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黎雁南表示,下階段,要加大經濟運作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監測力度,適應形勢變化,搶抓發展機遇,補齊短板弱項,推動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四川省統計局認為,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重點産業、重點項目、重點區域穩定增長,促進結構優化調整和品質效益提升,挖掘經濟增長潛力,增強經濟發展韌性,促進全年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陜西省統計局建議,要始終把穩增長作為經濟工作首要任務,穩定工業增長,加快項目建設,促進消費增長,特別要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主動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全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明年經濟穩定增長打好基礎。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總的來看,儘管外部環境比較嚴峻複雜,但國內有利的支撐因素比較多,下一步經濟保持平穩運作有條件、有支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