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入夜交通比白天繁忙 廣州多項措施助夜間出行更方便

2019-10-16 15:59:00
來源:羊城晚報
字號

  夜間經濟尋求支點 公共交通不可短缺

  夜經濟旺盛的城市,往往有收車更晚更優質的公交服務

  廣州的交通是白天繁忙還是晚上繁忙?近期發佈的廣州交通擁堵指數顯示,廣州的晚高峰比早高峰更塞,眾多夜間出行讓廣州的夜晚比白天更繁忙。

  為滿足夜間出行需求,廣州已採取多種措施。重大節假日,地鐵延遲1小時收車,政府採購優質計程車在重要交通樞紐和商圈為市民服務,均為市民遊客出行提供便利。

  記者連日夜訪廣州發現,公交服務有必要在平常週末也提供延遲收車服務,以滿足市民遊客夜間出行需求,配合落實《廣州市推動夜間經濟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擁堵指數

  入夜廣州交通比白天繁忙

  廣州的道路交通白天繁忙還是晚上繁忙?羊城晚報記者觀察10月10日至10月13日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對外發佈的廣州交通擁堵指數時發現,廣州當下的道路交通晚上比白天更繁忙。

  10月10日至10月13日四天內,涵蓋法定節假日和工作日。記者發現,上述四天每一天的晚高峰最高擁堵指數,均達到“擁堵”,其中有三天接近19時擁堵指數達到6到8之間的“中度擁堵”水準,為當天最堵的時段;情況稍好的10月13日接近19時仍錄得全天最高擁堵指數,達到4至6的“輕度擁堵”水準。而10月10日至10月13日四天內,早高峰最堵時僅到達“輕度擁堵”水準,10月13日早高峰甚至是“基本暢通”水準。

  擁堵的車流都涌去哪?以10月11日晚高峰為例,當晚接近19時廣州最堵的地方,出現在天河區,其中天河商圈、珠江新城、車陂員村、燕嶺沙汕四個片區,均達到指數突破9的“嚴重擁堵”水準。上述四個片區,便包括了“天河路商圈”和“珠江新城”兩大高品質夜間經濟集聚區。觀察擁堵指數的走向,記者還發現10月10日至10月13日四天,在20時至21時許有一波小的出行高峰,這顯示不少人在夜間經濟集聚區活動後又再度出行回到住處。

  多項措施

  助夜間出行更方便

  按照“實施方案”要求,廣州將研究完善夜間經濟集聚區及周邊動靜態交通組織管理,在有條件的周邊道路適當增加夜間停車位、計程車候客點、夜班公交線路,根據實際情況延長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設施的夜間運營時間。通過上述手段,回應晚上比白天更繁忙的廣州交通。

  記者在廣州地鐵新浪微博賬號搜索“延遲”二字,出來最多的內容是延遲收車。記者發現,國慶黃金周7天,廣州地鐵在10月1日、5日、6日、7日4天假期,均有延遲1小時收車的安排。除國慶外,記者亦發現中秋節、勞動節、清明節、農曆春節等假期,廣州地鐵均有延遲一小時收車的安排。

  “晚上打計程車,好像沒有以前那麼困難了。”經常往來廣州東站的黃先生表示,以往東站計程車候車點深夜乘客總會排起候車長龍,最近一段時間,即使深夜搭和諧號到東站,總有空的士等候。記者從廣州市交通運輸局獲悉,市交通部門已連續兩年通過政府採購方式,向白雲、廣駿、廣交等優質計程車公司,在春節、五一、國慶等重大節假日于白雲機場、廣州火車站、廣州南站、廣州東站、天河商圈、北京路商圈一帶採購深夜至淩晨時段計程車服務。2019年164萬元的預算,讓更多市民遊客晚上打到放心計程車。

  夜行人説

  盼地鐵和公交車雙休日延遲收車

  “我必須先走了。”10月11日晚10時,家住廣州番禺的小尹匆匆告別在天河南一路聚會的一眾朋友,趕地鐵回家,她説:“廣州的地鐵和公交車在重大節假日和雙休日都能延遲收車就更好了。”

  儘管已有多項措施為夜間出行提供服務,但通過幾天夜間走訪,記者發現廣州仍需加強夜間出行服務,特別是雙休日。

  記者10月12日23時許發現,在廣州夜店眾多的沿江路,北京路地鐵站往香雪方向列車23時05分停止乘客入閘,往潯峰崗方向23時32分停止乘客入閘;沿江路天字碼頭公交車站,6條日間公交線路最晚的是22時30分收車的208路車,僅有夜31路1趟夜班公交經過天字碼頭站。由於公交早收車,不少前往夜店消費的市民遊客只能打計程車和網約車。

  當天23時30分,記者來到廣州塔附近,看到大批滯留的市民遊客在等候計程車和網約車,有非法運營車輛趁機在人群中招攬乘客。據悉,該批滯留人員大部分為搭乘當天22時20分從廣州塔財富碼頭出發的珠江夜遊船乘客。遊船在接近23時30分靠岸,乘船者這時才發現沒地鐵回家或回酒店。記者在廣州塔地鐵站看到,往天河客運站方向地鐵23時11分停止入閘,往林和西方向APM線23時25分停止入閘,往番禺廣場地鐵23時39分停止入閘;地鐵站旁邊的廣州塔西站公交站,沒有任何夜班公交經過,最晚一趟公交車為22時開出的末班車,而專為遊客觀光設計並經過廣州塔西站的旅遊觀光1路車21時就收車了;與廣州塔隔江相望的天河興盛路夜店街地鐵服務稍好,附近的獵德地鐵站最晚一趟地鐵23時53分停止入閘;略為尷尬的是,獵德地鐵站對出的獵德公交站,標注具有觀光功能的觀光2路公交車,19時就開出末班車。

  記者發現,夜經濟旺盛的城市,往往有收車更晚更優質的公交服務。上海地鐵採用平日和週末兩套不同的行車安排,夜店眾多的新天地地鐵站,週五週六最晚的地鐵在次日淩晨0時20分開出;市中心樞紐人民廣場站週五週六最晚的地鐵在次日淩晨0時28分開出。在美國紐約,地鐵24小時運營;在英國倫敦,2016年起亦在週末期間開行通宵地鐵。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