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脫貧攻堅不容失職失責(紅船觀瀾)

2019-09-08 11:11: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民政局雙擁辦原主任楊某、幹部張某某工作失職失責致使補助金被冒領;陜西省安康市白河縣倉上鎮幹部李某某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失職……近來,各地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了一批在扶貧領域中失職失責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通報相比,這類通報所指多是扶貧領域中乾部的失職失責,被問責的幹部本身並不存在貪腐問題,對其處理也多是黨紀輕處分。也許有人會問,相比大案要案,這些涉及芝麻大民生小事的違紀者也並非“蠅貪”“蟻貪”,通報意義何在?

  在脫貧攻堅中,失職失責雖不及貪腐那般性質惡劣,但其對扶貧工作所帶來的阻滯,在群眾中産生的惡劣影響不容小瞧。

  應當看到,脫貧攻堅路上,絕大多數幹部都認真履職盡責,俯下身子,拋灑汗水,真心為貧困群眾打拼,甚至付出了生命代價。然而,也有少數幹部作風漂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以會議文件落實扶貧政策,不去檢驗政策落地效果如何,導致扶貧資金被冒領、套取或重復領取;有的礙于情面,不願擔當、不敢擔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審核把關不嚴,導致扶貧資金損失;有的敷衍塞責,慵懶散漫,認為自己不貪不佔就萬事大吉,扶貧工作推進緩慢;有的只給貧困戶送米送油“輸血”走形式,而不注重“造血”扶貧……

  這樣的失職失責行為,讓扶貧政策走了樣、變了形,“把好經念歪了”,不僅會造成扶貧資源的浪費,還會産生不公平問題,讓鑽空子者得利,導致真正有需要的群眾得不到幫助,傷了群眾的心。對這類問題持續通報曝光,可以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作用。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時期,形勢逼人,任務緊迫,更需廣大扶貧幹部“實”字當頭、“幹”字為先,主動盡職盡責,確保到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