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他“造假”17年,原因是......

2019-08-16 16:0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昨天

  他,在17年裏製作了一千余根假肢,幫助了數百名肢殘朋友。

  他,叫黃水根,是江西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一名假肢裝配工程師。

  黃水根對送來修復的假肢進行矯正。

  2002年,他作為當年全省唯一一名專業學生,從中國假肢矯形技術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在南昌開始了他的工程師生涯。17年間,經他製作的假肢,超過1000條。這意味著,數百名肢殘朋友獲得了他的幫助。

  黃水根在工作室內對送來修復的假肢進行矯正。

  黃水根(右)和助手陳建林(左)向前來諮詢的殘疾人介紹假肢的情況。

  黃水根説,當年選擇這個專業,完全是“機緣巧合”。“報考的時候,我就發現,唯獨這個學校嘛,它以中國打頭的。而且是定向招生一人,當時我就想著説早點有份正式工作,能夠早點就業,早點給家裏面解決一些這個實際問題。”

  黃水根查看送來矯正修復的假肢。

  在江西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工作室,黃水根和助手在製作假肢。

  然而入校之後,看到面前的鉗工課程教材,黃水根“一下子就懵了”。本來想當個“白領”的他,從來沒預料到自己會成為一個工人。

  黃水根在網上查閱各類型假肢製作的資料。

  黃水根(右)指導裝配假肢的殘疾人陶國金進行訓練。

  但慢慢的,堅韌和不服輸的性格,讓他逐漸習慣、乃至愛上了這個職業。2001年,在北京積水潭醫院實習的黃水根,在老師的鼓勵下,為一位脊柱嚴重彎曲壓迫內臟的小男孩製作了一件輔具。用他自己的話説,效果“立竿見影”。這讓黃水根意識到“我跟醫生是同等的,我同樣可以為更多的人群服務。”

  黃水根幫助殘疾人陶國金裝配假肢。

  黃水根為殘疾人陶國金調整假肢。

  在黃水根看來,病人戴上假肢,只是他服務的開始。從適應、調整到康復訓練,在長達2-3年的磨合期裏,黃水根的幫助與鼓勵一直不斷。

  “黃水根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同事一起完成假肢的製作。

  在江西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工作室,黃水根的助手黃菊元在製作假肢。

  黃水根的助手陳建林(右)為一位殘疾人進行髖大腿假肢修理。

  黃水根的助手在工作室內製作假肢上的小腿內襯板。

  2015年,黃水根帶領的團隊被民政部授予“黃水根技能大師工作室”榮譽稱號。

  黃水根和裝配假肢的殘疾人陶國金一邊行走試用假肢,一邊聊天。

  “我認為一個假肢或者輔具對於患者的最大意義,在於能夠讓他認識到自己的完整。一是生理上的完整;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在於心理上的完整,能夠讓他以健康積極向上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面對自己,甚至去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