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主席訪問後,這個阿拉伯國家“向東看”的腳步更快了

2019-07-24 14:52: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中國和阿聯酋關係,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類型國家進行戰略合作的典範;是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關係大步前行的有力例證。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于7月21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8年7月,習主席對阿聯酋進行歷史性訪問,宣佈中阿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中阿攜手共進的嶄新篇章。

  當時,穆罕默德王儲向習主席表示,“深化同兄弟般中國的傳統、戰略、友好關係始終是阿聯酋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

  一年來,阿聯酋“向東看”更堅定。今年正值中阿建交35週年,兩國關係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成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關係大步前行的有力例證。

  阿聯酋“向東看”的選擇有何看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有何意義,“第一報道”為你梳理。

  理念認同彼此支援

  阿聯酋“向東看”,從理念説起。

  此次訪華會談中,穆罕默德王儲對習主席説,“您對雙邊關係和國際形勢的真知灼見讓我受益匪淺”。他還表示,“我完全贊同您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倡議”。

  時間回撥一年,在習主席到訪前,穆罕默德王儲曾向中方提出一個請求。

  他希望習主席訪問時,簽名贈送兩本阿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本將收藏在總統府圖書館,一本自己閱讀。

  穆罕默德王儲説:“習主席的執政理念,不僅是為本國人民謀幸福,而且要為世界人民謀利益,這應該成為各國領導人執政的指南和標桿。”

  習主席抵達阿布扎比當天,阿聯酋《聯邦報》發文,建議阿拉伯國家政治精英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學習中國獨特的發展經驗。

  這是一個國家對中國領導人治國理政經驗的深刻認同。

  習主席成功訪阿後,中阿兩國高層交往頻密,重大外事場合彼此支援:

  ——2018年10月,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阿聯酋,分別在阿布扎比會見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在迪拜會見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

  ——2019年1月,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阿聯酋出席第十二屆阿布扎比可持續發展周開幕式暨扎耶德可持續發展獎頒獎典禮並致辭;

  ——2019年2月,習近平主席特使、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迪拜出席第七屆世界政府峰會,並會見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

  ——2019年4月,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

  訪華期間,穆罕默德王儲表示,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阿方將繼續給予中方有力支援。

  遠的不説,7月12日,37國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支援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

  37國中,就有阿聯酋。

  此次穆罕默德王儲到訪中國,實現一年內中阿兩國高層領導人互訪,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運作的高水準。

  務實合作成績亮眼

  共商共建共用,中國所秉持的全球治理觀,在阿拉伯國家廣袤土地上,正收穫越來越多的支援和讚賞。

  22日,習主席和穆罕默德王儲見證交換雙方多項合作協議,數量之多、內容之豐富、涉及範圍之廣,實屬少見。

  習主席指出,“這反映了我們兩國關係內涵豐富,深具戰略性。”

  穆罕默德表示,阿方看好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他特別提到“一帶一路”,認為這一倡議將對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與穆罕默德王儲提出的“重振絲綢之路”設想高度契合。長期以來,阿方對共建“一帶一路”態度積極。

  一年前,習主席到訪阿聯酋時曾指出:

  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方視阿聯酋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點國家。

  一年來,中阿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已經邁出堅實步伐,成果顯著:

  ——商品貿易領域,中阿雙邊貿易總額2019年一季度達到1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16.21%;2018全年達到459.2億美元,較2017全年上漲12%。預計2019年中阿貿易將保持快速增長勢頭,阿聯酋繼續保持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地位;

  ——基礎設施方面,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阿鐵路、機場、港口、道路、通訊等領域建設;

  ——金融領域的合作正走向深化,兩國央行簽有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在阿設立人民幣清算中心。中國四大銀行全部在阿設立分支機構,總額100億美元的中阿共同投資基金運轉順暢;

  ——能源領域,中阿能源企業正走向全産業鏈合作;

  ——新能源、資訊技術等高新領域的合作正逐步興起。

  22日,習主席對穆罕默德王儲表示,要加快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努力實現2030年雙邊貿易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和中阿産能合作示範園示範項目,鞏固和擴大能源領域長期、穩定、全方位的戰略合作。

  穆罕默德王儲積極回應,“阿方願積極參與其中發揮更大作用,並探討同中方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人文交流欣欣向榮

  習主席在同穆罕默德會談中,還提到了一件事——“中方支援阿聯酋在200所學校開設中文課程”。

  一年前,習主席到訪阿聯酋第二天,穆罕默德王儲特意安排自己的侄女,用阿中雙語主持中阿合作文本交換儀式。這位姑娘從小就在阿布扎比第一所中文學校學習中文。

  穆罕默德王儲宣佈,將開設中文課程的學校從原計劃的100所增加到200所。

  一年來,“中文熱”走進阿聯酋王室,也走進阿聯酋的城市和鄉村。

  阿布扎比和迪拜都已經開設孔子學院,阿聯酋“中國文化中心”也正穩步籌建中,“200所學校開設中文課程”的想法正化作現實。

  語言學習之外,一年來,中阿雙方人文交流精彩紛呈。雙方舉辦迪拜中國電影周、迪拜春節大巡遊、中國時裝周等一系列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受到當地民眾的普遍歡迎。

  多年來,阿聯酋每年都會派出青年精英作為“青年大使”訪華,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與哈利法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越來越多中國學生赴阿求學。

  阿聯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2018年赴阿旅遊的中國公民突破110萬人次,每週有超過150架次客運航班往返于兩國多個城市之間。

  2020年,阿聯酋還有一件大事要辦——迪拜世博會。這是世博會首次在中東地區舉辦。

  中國館將以4636平方米的超大自建館形式亮相,將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的窗口、增進交流與合作的平臺。

  習近平指出,全球化時代,合作共贏才是各國相處之道,自我封閉孤立只能損害自身利益。中阿關係目標遠大,內涵豐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計,成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類型國家進行戰略合作的典範。

  穆罕默德表示,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阿方都將是中國的最好戰略合作夥伴。(記者:蘇小坡、陳杉;編輯:郝薇薇)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