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2019-06-24 15:1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2017年11月28日,首列由義大利至中國的中歐班列(蓉歐快鐵)從米蘭始發開往四川省成都市。影像中國

  馬賽國際商貿城是法國馬賽市政府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圖為馬賽國際商貿城正門。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共同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注入新內容

  (義大利)馬西莫達萊馬

  “一帶一路”合作已成為加強意中友好合作的堅韌紐帶,讓雙方的友好關係繼續發展。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無論在經濟還是文化上,我們都需要加強互聯互通。“一帶一路”合作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習近平主席近日對義大利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次訪問對義大利而言意義重大,將使意中兩國業已穩固的關係向縱深延伸。

  意中兩國都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各自代表著悠久燦爛的文明。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進一步推動了意中文化交流互鑒,促進兩國文化在彼此國家更好地傳播。

  義大利是最早和中國建立聯繫並保持密切交往的歐洲國家之一,明年意中兩國就將迎來建交50週年。在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中,眾多的友好使者和合作項目構成了意中兩國緊密相連、歷久彌堅的紐帶。馬可波羅、利瑪竇等友好使者為兩國交流作出了巨大貢獻。長久以來,我們互相尊重、彼此欣賞,開展密切交流合作。意中兩國有必要進一步加強交流,共創繁榮、共創輝煌。義大利有興趣、有熱情與中國發展更加密切的關係。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項偉大倡議,充滿著遠見和智慧。“一帶一路”合作已成為加強意中友好合作的堅韌紐帶,讓雙方的友好關係繼續發展。義大利面臨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加強同中國合作、吸引更多中國投資,符合義大利的利益和廣大民眾的期待。在中國企業和資金越來越多地來到義大利的同時,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義大利的優秀企業到中國發展,更多優質産品出口到中國。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無論在經濟還是文化上,我們都需要加強互聯互通。“一帶一路”合作帶來了難得的機遇。它不僅涉及投資和經貿領域,而且是立足於全局的所有方案合作平臺。在博物館交流、世界遺産地結好、高校合作等項目上,意中兩國共同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注入新內容。

  我認為,不僅義大利需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加快自身發展,歐洲的其他國家也需要這麼做。歐洲與中國之間的積極合作是互利共贏的,而中國也在不斷採取更多積極友好的舉措。比如中國不久前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旨在為更多外國企業前往中國發展提供便利,給雙方合作帶來了更多可能。

  我和中國的緣分由來已久,1979年就曾訪問中國。當時,從我所住的北京飯店眺望長安街,自行車川流不息,車鈴聲響成一片。現在故地重遊,那裏高樓林立、汽車如織。不僅是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其他中小城市的面貌同樣發生了巨變。發達國家要花上200年時間的發展,中國僅僅用了短短的幾十年就完成了。

  我非常有幸能夠見證中國偉大的變革,現在仍密切地跟蹤和研究中國問題,從事著很多和中國相關的工作。每年我都有多次機會到中國訪問。今年4月,我將前往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祝願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願兩國不斷加強務實合作和友好交流。

  (作者為義大利前總理,本報記者韓碩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擁有巨大潛力

  (義大利)艾琳皮維蒂

  “一帶一路”倡議開拓了中國與歐洲合作的新路徑,具有重大意義。作為中國在歐洲的重要夥伴,義大利願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習近平主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帶領中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每次訪問中國,我都能真切感受到中國的變化。這一古老的國度越來越充滿生機與活力。

  習近平主席此次對義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給我們提供了加深彼此友誼與理解的機會,尤其有助於相關各方加強在政府和企業層面的溝通與協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開拓了中國與歐洲合作的新路徑,具有重大意義。

  3月23日,在習近平主席和義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正式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這個消息令人振奮不已。意中兩國經貿互補性強。2018年,意中雙邊貿易額達542億美元。為進一步增加意中雙邊貿易額,我們需要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吸收更多投資,也需要義大利與中國之間的中歐班列,將中國與南歐連接起來。義大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將進一步拓展兩國雙邊貿易合作的空間,給義大利企業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近年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消費升級,為更多義大利優質産品出口到中國創造了機會。義大利的時尚、環保科技、醫療醫藥和航空航太等産業都走在世界前列,相信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義大利産品進入中國市場。義大利政府非常支援和鼓勵企業抓住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擴大意中企業之間的合作廣度和深度。

  我長期關注意中經貿合作。為推動義大利與中國之間的中歐班列發展,我們還成立了意中發展基金會。我很榮幸能為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盡一己之力。我希望更多義大利的夥伴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動之中。

  習近平主席在義大利《晚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建議,意中“雙方可以深入挖掘在港口物流、船舶運輸、能源、電信、醫藥等領域合作潛力”。這些建議很有吸引力。“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擁有巨大潛力。作為中國在歐洲的重要夥伴,義大利願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將推動義大利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進一步加深意中兩國在港口和工業園區方面的合作。

  義大利位於地中海地區的核心位置,擁有高效的物流網路和配套的交通基礎設施,可以成為中國企業和商品進入南歐地區的門戶。與義大利實現高效連接,將使中國與地中海地區國家實現更好的互聯互通。

  (作者為義大利眾議院前議長、意中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本報記者暨佩娟、王雲松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能造福整個國際社會

  (摩納哥)塞齊泰爾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條雙向共贏的道路,它為世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一帶一路”倡議顯示出對每個參與國的尊重,顯示出對公認國際規則的尊重。

  中國國家主席近日首次對摩納哥進行了國事訪問,毫無疑問是中國和摩納哥深厚情誼的鮮明體現。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訪問是摩納哥莫大的榮耀。訪問將給摩中雙邊關係帶來飛躍式的提升,人文、旅遊、經貿等領域迎來新的合作機遇。

  訪問期間,雙方在很多方面達成共識。我們都認為,國家不論大小,都是平等的,應當相互尊重、互利互助。習近平主席説:“對一個國家的評價,不能只看面積,也要看文化的影響力和對人類文明發展的推動力。”這句話令我們感動。

  通過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我們強烈感受到,“一帶一路”合作是開放的合作。無論體量大小、發展程度、制度國情如何,參與國家都可以根據各自優勢或潛力參與到合作之中。“一帶一路”倡議能造福整個國際社會,是一個廣泛有益的、有著積極影響的多邊合作平臺。

  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條雙向共贏的道路,它為世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一帶一路”倡議顯示出對每個參與國的尊重,顯示出對公認國際規則的尊重。這讓各個國家在共同平臺上互相協作成為可能。這樣的倡議,必將給全世界帶來益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意義深遠,對摩納哥而言同樣如此。

  摩納哥各界都非常期盼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中國領導人的首次來訪,既給摩納哥人民帶來全新的中國印象,也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促進兩國共同繁榮。摩納哥與中國在科研領域有著巨大的合作潛能。我尤為感到高興的是,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歡迎各國企業赴華投資興業。摩納哥的國土面積不大,但我們對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充滿熱情。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沒有人可以獨自生活。我們必須認識到人類正面臨的挑戰,例如海洋危機、環境污染、傳染性疾病等。尤其是在應對氣候變化、環境惡化等問題上,我們需要所有國家的協同合作。

  正是因為人類社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聯繫,我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只有相互合作,才能更好地共同發展。

  (作者為摩納哥國務大臣,本報記者馮雪珺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是合作共贏的典範

  (法國)讓—皮埃爾拉法蘭

  “一帶一路”倡議是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戰略性倡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合作共贏的多元化平臺,已經結出纍纍碩果。

  今年適逢法中兩國建交55週年。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對法國的國事訪問。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再次訪華,兩國領導人有望實現年內互訪。法中頻繁的高層互動,不僅凸顯出兩國關係的戰略意義,同時將進一步鞏固兩國在核能、航太等領域的合作,加快法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我認為,2019年將成為法中合作“新的歷史起點”。

  法中兩國同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大國,在許多國際問題上擁有相似立場。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法中兩國都強調要繼續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建設開放型經濟,並且拿出了具體的行動。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它始終傳遞的一個理念是“這個世界需要合作而不是對立”。這也是為什麼法國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法國、歐洲的發展戰略能與之對接。不久前,法中兩國相關政府部門已就此進行了討論,為法國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創造了積極條件。隨著項目逐漸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對法國乃至歐洲的影響力將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法國民眾將從中獲益。

  “一帶一路”倡議是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戰略性倡議。它催生出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在內的機構,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對中國、歐亞乃至世界來説,“一帶一路”倡議是合作共贏的典範、多邊主義的偉大實踐。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下旬在北京舉行,我即將赴北京參加論壇。我對此滿懷期待。這次我將帶去“和平”的資訊。我們如此渴望和平與合作,是因為深知只有和平才能促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合作共贏的多元化平臺,已經結出纍纍碩果。因此,法國十分重視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增進兩國合作。

  去年我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國派出了近百人的政府代表團和69家企業參展。下屆進博會的法國參展團規模將會更加龐大。中國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為拓展法中、歐中合作提供了更多機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舉辦進博會等舉措可以成為法中開展聯合項目的框架。

  法中兩國都致力於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這對世界和平至關重要。尤其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法中合作很好地體現了我們的決心和能力。中國在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達成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法中兩國始終攜手努力兌現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法中合作為全球治理注入了正能量,可以成為變動格局中的穩定因素。

  (作者為法國前總理、法國總統中國事務特使,本報記者李永群、劉玲玲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合作有助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法國)帕斯卡爾博尼法斯

  “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上廣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和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給沿線國家帶來了眾多利好,在全球也産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法中建交55年以來,雙方不斷擴大交往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法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為兩國達成更多合作共識奠定了基礎。法中合作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自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合作的朋友圈不斷擴大。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萬個工作崗位。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十幾個國家40多個城市。可以説,“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上廣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和合作平臺。

  “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給沿線國家帶來了眾多利好,在全球也産生了相當大的影響。法國需要進一步參與到這一進程當中。武漢—里昂—武漢的這趟中歐班列,就是強有力的合作象徵。期待法國未來跟中國展開更多經貿交流。越來越開放的中國,給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宣佈的一系列對外開放舉措非常契合法國的需求,期待法中兩國可以展開更多深入合作。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就。我們看到,中國推動的眾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世界範圍內廣受歡迎,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尤其是極大地改善了當地民生。當今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我們有必要加強國際關係領域專家間的交流,以便共同思考加強多邊主義的最佳途徑,併為共同應對未來的全球挑戰出謀劃策。

  法國和中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擔負著重要責任。在世界形勢錯綜複雜、危機和衝突不斷增加的今天,法中兩國在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都面臨著更加緊迫的任務,需要發揮更大作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同時,我們應當看到維護多邊主義仍是當今國際社會的主流。“一帶一路”合作有助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法中在文化領域有著非常深入的交流。文化交流互鑒對加強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是至關重要的。目前,法國共有孔子學院、孔子課堂20余所,越來越多的法國民眾學習漢語並對探知中國充滿了興趣。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也給學習漢語的法國人提供了更多就業和發展機會。

  (作者為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院長,本報記者王海林採訪整理)

  電子信箱:rmrbgj4@126.com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17 版)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