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司法為民好榜樣丨續輝:不忘初心 服務為民

2019-06-11 14:12:00
來源:閃電新聞
字號

  新時代司法為民好榜樣丨續輝:不忘初心 服務為民

  湖北省通城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負責人續輝自1998年開始從事法律援助工作,二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以一己之力為弱勢群體維權,以帶病之軀為公平正義吶喊,恪盡職守,化解了大量矛盾糾紛,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使法律援助成為通城縣依法行政的亮點,家喻戶曉,獲得了無數群眾的“點讚”。

  “ 二十年來,續輝始終堅守自己的信念,在法律援助這一清貧而又艱辛的戰線上默默付出,她以二十年的堅守、奉獻和艱苦努力,使法律援助走進了通城縣各個階層和不同群體,在工會、婦聯、殘聯、團委、學校、看守所、軍營等建立了21個維權工作站,包括通城籍外出務工人員密集的珠三角深圳工作站和長三角義烏工作站,在公安、法院、檢察院等部門建設高標準續輝律師工作室。她接待過成千上萬的群眾,每位群眾都是帶著滿意和感激而歸,不僅如此,二十年來,她以微薄的個人收入資助過數百位當事群眾,中央、省、市各級媒體等均在顯著版面進行過報道。

  為挽救失足少年

  溫情幫扶彰顯大愛

  為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辯護是續輝的工作重點之一,在辦案過程中,續輝給失足者以慈母般的關懷,喚醒他們沉睡的理性和良知,幫助他們迷途知返。

  幾年前,廣西聾啞女孩小鐘在通城盜竊時被抓,贓款贓物共計折款5萬多元,依照《刑法》小鐘應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續輝了解到小鐘從小失聰,幼年父母離異,為給中風偏癱的父親治病,小鐘外出打工。法庭上,續輝極力為她辯護,小鐘被依法減輕判刑。庭審結束後,續輝給小鐘買好棉衣棉褲,又到餐館裏給她端來一碗滾燙的肉湯麵條。當她抱著棉衣,捧著湯麵來到法院時,剛才還表情冷漠的小鐘撲通一聲,跪在地上,牽過續輝的手輕輕的劃下了兩個字--“媽媽”。此後,隔段時間,續輝都會到監獄看望小鐘,給她買些日用品。小鐘也常給續輝寫信,她説,“親愛的續媽媽,我減刑了!雖然我不能承諾將來報答您什麼,但我會常懷感恩之心……”。

  續輝認為,未成年人犯罪,大多與缺乏家庭關愛有關。作為一個法律援助工作者,不僅要依法維護他們的權益,更應用母愛溫暖他們受傷的心,讓他們重新做人。就這樣,續輝用偉大的母愛,溫暖了60多顆受傷的心,讓這些失足青少年成為金不換的回頭浪子。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