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傳承、融合與碰撞——舌尖上的亞洲文明對話

2019-05-19 20:3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杭州5月19日電 題:傳承、融合與碰撞——舌尖上的亞洲文明對話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馮源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活動之一,持續一週的亞洲美食節成為一場展示絢麗多姿的亞洲文化風情和亞洲文明風采的盛宴。憑藉悠長的美食文化和良好的數字經濟基礎,“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上,人們感受到的不僅是舌尖上的美食交流,更是各國文明的對話與交融。

  數字與美食的對話:“黑科技”改寫古老餐飲業

  “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的智慧餐廳裏,消費者只需要拿出手機掃碼點餐,自助選擇奶茶口味、冰度以及糖度,從調配奶茶到取餐,全流程無人工參與。這款茶飲機械臂可製作200多款茶飲,相比人工制茶,平均耗時縮短50%,且出品更標準。

  無人機送餐、掃臉支付等餐飲“黑科技”也紛紛登場。消費者下單香辣雞腿堡套餐後,約10分鐘,伴隨著“嗡嗡”聲,一架無人機平穩降落在展區停機坪。取餐後消費者開心地説:“漢堡熱乎乎新鮮出爐,飲料一點都沒灑。”

  數字科技不僅改變著舌尖上的體驗,也在改寫古老的餐飲産業。

  “數字化將原來看不見的消費者變成了看得見的消費者。”老字號企業杭州樓外樓總經理孫宏偉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借由用戶畫像獲取等大數據分析,針對年輕化、個性化需求,開設小而美的特色單品類餐廳。

  中國飯店協會副秘書長宋小溪認為,數字科技將有效解決未來餐飲業成本、坪效、食品安全等經營痛點,大大提升工作和管理效率。

  歷史與今天的對話:南宋美食傳承與傳播

  “《武林舊事》《夢粱錄》《西湖老人繁勝錄》等古籍中,都有大量南宋飲食文化的記載。”杭州市社科院周膺研究員介紹説,中國現代主食裏許多可以從宋代找到原型。

  據記載,南宋都城臨安飲食行業規模空前,出現了能承辦千人宴席的超大型酒樓和茶肆,以及園林式的“花園酒店”。“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按照蘇東坡“授方”烹調的東坡肉,至今仍是杭州的一大名菜。

  現代餐飲業傳承著南宋美食經典。在杭州味莊有一道名菜叫蟹釀橙,風味鮮香酸甜,食材為大閘蟹、臍橙、杭白菊、玫瑰米醋。這道菜就是從講述南宋都城風貌的著作《武林舊事》裏發現並復刻重現的。如今,蟹釀橙已成為眾多國際場合中國美食的代表菜肴之一。

  中國與外國對話:撫琴品茗 廚神爭霸

  亞洲美食節期間,韓國、泰國、斯里蘭卡和中國等全球主要茶産區的研究、傳播人士在中國茶葉博物館展開了一場“茶傳五洲”國際茶文化交流對話。

  “茶葉的故鄉——中國已經成為錫蘭茶非常有潛力的市場。”斯里蘭卡茶葉研究所長薩曼赫蒂阿拉奇説,1824年,英國人把茶葉從中國帶到了斯里蘭卡,從此茶葉就變成了斯里蘭卡最重要的出口商品經濟作物。如今,錫蘭茶形成了7大品種,每年向150個國家出口總計2.78億公斤純錫蘭茶。

  在杭幫菜博物館裏,5位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泰國和印度的亞洲名廚正在進行“廚神爭霸”。五國大廚要用指定的杭州特色食材竹林雞,結合本國的特色食材和烹飪手法來完成美食。大廚們有的煎炸,有的燜燒,有的熏蒸……各顯神通。

  調查顯示,近年來,杭州的東南亞菜、西餐、日韓料理等異國料理增速較快,同比漲幅均超200%,其中東南亞菜等同比增長超421%。如此飲食多元、文化融合的場景在中國很多城市成為趨勢。

  巴勒斯坦烹飪大師阿卜杜克裏姆阿拉賈迪深有感觸地説,美食,將亞洲聯繫成了一個整體。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