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基層蹲點調研】“兩彈城”,傳承家國情懷

2019-05-19 16:46:00
來源:當代先鋒網
字號

  “我將用智慧培育理想,不辜負父母的期盼;我將用汗水澆灌希望,不辜負恩師的囑託;我將用信心鑄就目標,不辜負母校的厚望……”4月9日,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兩彈城”內鄧稼先舊居,綿陽江油市雙河初中300多名初一學生面對鄧稼先銅像莊嚴宣誓。

  “兩彈城”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簡稱“中物院”)院部舊址,曾是我國開展核武器研究實驗的指揮部,“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于敏、王淦昌、鄧稼先、朱光亞、陳能寬等傑出科學家都在此留下了足跡。如今,這裡已經揭開神秘面紗,成為傳承和弘揚老一輩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的教育基地。

  “中物院”于1969年遷入梓潼“兩彈城”,1992年遷去綿陽,23年間“兩彈城”主要任務是將核彈輕型化、小型化,使我國的核武器真正形成強有力的核威懾。這期間,科研人員們克服多種困難和干擾,圍繞科研生産中心,通力協作,集智攻關,孕育了“兩彈一星”精神,在我國核武器發展歷程中起到了承上啟下至關重要的作用,有里程碑式的標識意義。

  “兩彈城”至今仍完整保存著大禮堂、辦公樓、檔案館、模型廳、情報中心、鄧稼先舊居、將軍樓等167棟20世紀60年代的建築物及防空洞、國魂碑林等眾多紀念實物。“兩彈城”在不改變原有建築格局的前提下,將原模型廳、職工活動室、印刷車間改建成“兩彈歷程館”,全面展示了原子彈和氫彈的研發歷程。

  趙梓君大學畢業後就來到了“兩彈城”當講解員。在這裡工作之後,她才知道,當時從事核武器研製的科研工作者,每個人都要簽署保密協議,很多人去世後依然不能解密,連家人都不知道他們做了些什麼。為“兩彈一星”作出卓越貢獻的有鄧稼先、王淦昌這些為人熟知的偉大科學家,同時還有很多“將名字帶進棺材裏”的科研工作者。趙梓君説,正是因為有了千千萬萬個他們,國家才能強起來、國防才能強起來,我們才有了現在這樣安穩的生活。

  “剛到這裡的時候,我只是把它當作一份工作,但是後來了解得多了,我就有了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趙梓君現在平均一天要講四場,一場兩個小時,她希望將她所知道的這段歷史告訴更多人。

  蹲點調研期間,記者每天都看到,一批又一批黨員幹部、中小學生、公司職工和遠道而來的遊客,深入“兩彈城”各處,尋找老一輩科學家在此工作和生活留下的痕跡,回顧他們艱苦奮鬥、協同攻關研製核武器的歷史,感悟他們的精神,汲取前進的力量。在這裡,“兩彈一星”精神煥發出耀眼的光芒,在一代代年輕人的接力中發揚光大。

  家在綿陽的李小容專門陪兒子劉鴻宇來參觀學習。“希望這次孩子能了解到曾經有這麼一大批科學家和科研工作者,遠離家人,在我們的家鄉紮根深山隱姓埋名,克服巨大困難,為我國的國防事業作出如此巨大的貢獻。”她説,希望他能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先輩用畢生奮鬥換來的。

  “鄧稼先在身患重病彌留之際,留下囑咐‘不要讓人家把我們落得太遠’,這讓我印象最深刻。”劉鴻宇參觀後説,“他本可以留在國外,享受優越的條件,但他毫不猶豫地回國,投身新中國國防科研工作,而且工作中總是衝在第一線。我要以他為榜樣,珍惜時光,學好本領,報效祖國,不辜負父母和老師的期待。”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