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天山南北大調研】陳老七小學的時代印記

2019-04-23 13:35:00
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新疆日報訊(記者劉翔 秦梅花 呂伊晗 蘇宣明攝影報道)“碧玉粧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絳……”4月22日上午9時,陣陣清脆的孩童讀書聲從巴楚縣阿克薩克馬熱勒鄉陳老七小學中傳來。

  教育興則鄉村興。從小平房、土操場到現代化的辦學條件,陳老七小學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鐫刻著鄉村教育發展的時代印記。

  阿不都熱西提的堅守

  1984年9月5日,阿不都熱西提 亞森成為陳老七小學一名教師。

  “老師好!”學生們清脆的問候中飽含興奮。“你們好,從今天開始,我就是大家的數學老師!”

  雖然是教師,但阿不都熱西提的職責,可不僅僅局限于教書育人。

  學校沒有圍墻,沒有樹,教室是老舊的土房子。春夏時節,風常常挾卷著沙塵徑直就往教室裏鑽。每到這個時候,阿不都熱西提都會提前來到教室,將課桌椅擦洗一遍,為的就是讓孩子們有一個相對乾淨的學習環境。

  到了冬季,教室裏寒氣逼人,只能架爐生火。“爐子的供暖能力有限,最冷的時候,上課期間我會暫停片刻,帶著大家拍拍手跺跺腳,讓身體暖和起來。”阿不都熱西提説。

  阿不都熱西提的家距離學校較近,午休時他會回家吃飯。有次因工作繁忙,他中午留校,看見了這一幕:一些家遠的學生,從書包裏拿出一塊塊幹馕,就著水慢慢地吃著……

  一股莫名的辛酸從心底泛出,心疼之餘,阿不都熱西提似乎也看到了曾經的自己。當天下班回家,阿不都熱西提特意囑咐妻子以後午飯儘量多做一點。從此,家遠的孩子可以吃上熱乎乎的飯。

  能解決的問題都不算問題,阿不都熱西提最擔憂的還是村小學的教育品質。“能流利使用普通話的老師太少,學生更少。”他説,“音樂課、美術課、體育課開是開了,老師和教學器材卻緊缺。”

  春去秋來,暑往冬至,阿不都熱西提在三尺講臺上一站就是35年。過往種種,如同一張張底片,被他收藏在記憶裏。

  當時的他不知道,他所任教的這所鄉村小學,將跟隨國家改革開放的腳步,發生怎樣的巨變。

  邵才富的“遠方”

  2018年5月7日,當邵才富與女友宋俊琪提著行李來到陳老七小學的那一刻,他們都覺得像做夢一般。

  邵才富和宋俊琪同為貴州人。大學期間,邵才富在西安求學,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來到祖國的“大西北”。那些迥異於家鄉山清水秀的壯美蒼茫,不同於西南地區的人文民俗,令他著迷。他在想,祖國的更西邊是什麼樣子?新疆呢?

  大學畢業,得知巴楚縣正在內地高校招聘教師,邵才富動了心,可又不想再將異地戀進行下去。

  “我和你一起去。”女友的支援,讓邵才富吃了“定心丸”。回貴州與女友完成訂婚儀式後,他們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

  “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遠超預期。”校道旁,青青柳枝隨風搖曳;花池中,姹紫嫣紅;教室內,窗明几淨秩序井然……校園種種一掃二人舟車勞頓的疲憊。

  時間悄然走過,邵才富與女友已完全融入了這裡的生活。在一聲聲純真稚嫩的“邵老師、宋老師”中,他們更是尋找到了自身的價值所在。“眼看著一個個學生從能使用簡單的國家通用語言,到完全無障礙地與我們進行日常對話,我感覺一切付出都很值得。”邵才富自豪地説。

  去年10月,邵才富、宋俊琪這對紮根邊疆的基層教育工作者正式結為夫妻,在貴州舉行婚禮。大喜之日,陳老七小學的老師和學生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向他們道賀。

  “或許命中註定,我在遠方總有一份牽掛。”辦完婚禮,夫妻二人馬不停蹄地返回學校。

  再次從家鄉來到校園,邵才富看看笑瞇瞇的妻子,又看看興高采烈前來迎接的學生,終於,兩個“遠方”都變得近在咫尺,邵才富覺得,他的人生幸福圓滿。

  阿不都許庫爾的願望

  過人、起跳、投射,“唰”,籃球應聲入網。陳老七小學的體育課上,阿不都許庫爾 阿不都熱西提是當仁不讓的“明星球員”。

  “叮鈴鈴……”中午下課的鈴聲響起,但阿不都許庫爾還在興頭上,繼續練習投籃。

  阿不都許庫爾是阿不都熱西提的小兒子,從小他就聽父親給他講學校的往事。

  “那時候,眼前的二層教學樓、水泥操場、籃球架、乒乓球案都沒有,邵老師他們也沒來。”阿不都熱西提説,“現在,這些都有了。你們這代人真是幸福多了,可得好好學習。”

  如今,村裏最漂亮的房子是學校,環境最美的是學校,文化氣息最濃的是學校。“我們學校的教師現在有11人,其中9名是從內地來的。同時,課程種類得到進一步豐富,有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陳老七小學黨支部書記阿布裏克木 阿布都熱依木説,“學校也進入了資訊化多媒體輔助教學時代,各種設施一應俱全,城裏面學校有的,村小學都有。”

  對阿不都許庫爾來説,父親堅守多年的校園,成了他夢想起航的地方。“我以後要考到北京體育大學去。”阿不都許庫爾稚嫩的臉龐上自信滿滿,“爸爸説了,考體育專業文化課同樣要優秀。他是老教師,聽他的沒錯!我會更加努力的。”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