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會談

2018-11-16 17:3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記者孫勇 黃尹甲子)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莫爾茲比港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會談。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同巴新傳統友誼,規劃雙邊關係發展新藍圖,一致決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表示,感謝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和人民對我這次訪問的熱情、隆重接待和歡迎。我們目睹了歡迎群眾臉上洋溢的真摯笑容,感受到了他們友誼的熱度。這是巴新人民對中國人民深厚情誼的真實寫照,也是多年來中巴新關係發展、中巴新合作成果的最好體現。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堅定支援巴新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高度讚賞巴新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為加強對雙邊關係的政治引領,雙方決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既是兩國傳統友好的體現,也將為雙方進一步推進交往合作注入強大動力。中方願同巴新一道,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厚植友誼,推動中巴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以高層交往為引領,增進戰略互信。繼續推動各層級、各領域人員往來,加強政黨、議會、地方、民間交流。要以務實合作為支撐,實現互利雙贏。巴新地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然延伸,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雙方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爭取儘早就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積極推進産能、經貿、投資、融資等領域互利合作。要以人文交流為基礎,築牢民間友誼。推進人員往來便利化、人力資源開發、教育、衛生、旅遊等合作。要以多邊協調為平臺,豐富合作內涵。中方願同巴新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東盟地區論壇、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中方支援巴新辦好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預祝會議圓滿成功。

  奧尼爾表示,巴新人口不多,但巴新人民對習近平主席的歡迎熱情十足。您的到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巴新,對我們是重要的歷史時刻。巴新同中國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強勁。巴新將堅定不移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巴新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支援、中國醫療隊對巴新偏遠地區瘧疾防控的幫助以及中方在巴新不久前震後救災重建中及時施以援手,感謝中方支援巴新主辦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加強太平洋島國地區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巴新將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願加強同中國在經貿、産能、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教育、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儘快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巴新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支援多邊機構,讚賞和支援中方發揮積極的領導作用,願加強雙方協調和配合,支援深化太平洋島國同中國對話,加強漁業、旅遊、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